當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耗時九年(1886~1895)重建僅供她自已遊賞的頤和園之際,美國芝加哥有一群人僅以三年時間就完成1893年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其規模之大不但須新建超過兩百棟建築,更創下單日七十一萬名遊客的紀錄。


最重要的是它不僅僅是一個曇花一現的嘉年華會,而是對後世有著重大深遠的影響,包括它提供了規劃現代都市應有的視野,確立了美國公共建築的古典風格,並且首次展示了交流電供電系統與白熾燈泡照明的可行性,而你我都乘坐過的摩天輪也是首創於此。


不過這本書倒不是要頌揚這個博覽會,而是試圖重現完成這項艱鉅工程的重要推手──伯漢,以及另一個也算是完成不可能任務的殺人魔──賀姆斯。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坊間常可見到鼓勵人們正面思考的勵志書籍,彷彿一心迎向光明面就可以踏上通往成功的捷徑,我不曾研讀過此類秘笈,因為心理頭對這樣的保證是頗為懷疑的。不過,本片裡的心理治療師顯然堅信這一套不只適用於一般人,也適用於遭逢變故而失去希望的人。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部挪威片的英文片名叫”Falling Sky,直譯就是「墜落的天空」;這樣的念頭倒是蠻符合一句中國成語:「杞人憂天」,而這正是片中男主角藍德的焦慮癥結。不同的是,他並非無知,反而正因為懂得太多:他知道太空有數不清大大小小的岩石朝地球飛奔而來,小一點的在大氣層燃燒殆盡成為美麗的流星,但更大的隕石就可能會毀滅人類(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恐龍即因此滅絕)。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本篇讀後感已揭露原著若干內容與結局,請讀者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在台灣已出版的四本派崔克/安琪系列偵探小說之中,《再見寶貝,再見》在重量與深度上顯然都是最佳之作。前三本描述的是關於派崔克與安琪如何共同對抗邪惡,雖然艱險,但是對硬漢(當然包括安琪)來說不是問題,至少立場和方向是清楚的。

 

但是到了《再見寶貝,再見》這本,問題來了:善惡之辨似乎不是原以為的那麼簡單清楚了;要命的是,這可不是暇餘空談的哲學思辯,而是派崔克自己安身立命之所繫。而正因為丹尼斯‧勒翰這一次挖得這麼深,所以我個人以為《再見寶貝,再見》是讓他能從偵探類型小說轉向具有文學氣息的《神秘河流》的重要轉折。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