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馬丁貝克探案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嗯,就當作你要看侯孝賢的電影一樣吧;雖然不至於打瞌睡,但基本上就是會蠻沉悶的,因為作者派‧法勒與麥‧荷瓦兒夫婦原本就無意提供讀者一個緊張刺激或扣人心弦的故事。

 

尤其是這本《蒸發》,一位記者在匈牙利(當時還在鐵幕內)失蹤,馬丁貝克應外交部要求前往調查,卻發現他宛如人間蒸發般未留下任何可能去向的線索。最後只能確定他之前即利用職務之便,常常往來各國走私毒品,於是馬丁貝克的同僚都認為鐵定是黑吃黑,加以他也沒有親人在乎他的去向,因此對於這種敗類實在無須再浪費資源追查到底。但是馬丁貝克還是鍥而不捨,抓出真凶。


不過最後翻出來卻只是一件因口角衝突而起的殺人滅跡案;就是這樣,暨無關黑幫罪行,更不涉及政治陰謀。這麼一件平凡又無趣的案子,而作者也不把它搞的懸疑神奇一點?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義與所需的代價

1983年,約翰‧勒卡雷將他的目光從冷戰體系下的諜報人員轉向另一個紛擾不休的戰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戰爭;他試圖藉由《女鼓手》一書梳理內心被兩邊人民之苦難遭遇的拉扯。而今,四分之一個世紀已過,我們仍看到這場戰爭持續進行,而勒卡雷的疑問猶然未解:何謂正義?為了正義值得付出任何代價嗎?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達林曾說過:「一個人的死亡是個悲劇,但是一百萬人的死亡只是統計數字。」這句話聽似冷酷,卻精確的反應了我們一般人普遍的態度──尤其是事件如果發生在距離遙遠的國度,例如非洲、中亞。所以需要小說家說故事給我們聽,透過書中有血有肉的人物,我們得以感受悲劇的真實,如此一百萬人的死亡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統計數字。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一開頭委託人即以下顎全毀的駭人面目出現,並且少不了巴巴的暴力相助,但是很顯然的這一次──「派崔克/安琪」系列第三部──已不似前二部那麼暴烈血腥,甚至派崔克整個人都變輕快許多。嗯,我們的硬漢男主角還是冒死衝撞流血受傷,但一則是這一次並沒有因為派崔克而牽累進來的無辜親友,他無須內疚猶豫;再則也沒有他只能二者擇一的情境須要內心掙扎,另外就是──太容易了。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