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達林曾說過:「一個人的死亡是個悲劇,但是一百萬人的死亡只是統計數字。」這句話聽似冷酷,卻精確的反應了我們一般人普遍的態度──尤其是事件如果發生在距離遙遠的國度,例如非洲、中亞。所以需要小說家說故事給我們聽,透過書中有血有肉的人物,我們得以感受悲劇的真實,如此一百萬人的死亡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統計數字。

《燦爛千陽》就是如此一本小說,讓我們得以深切體會遙遠而陌生的阿富汗,那個我原有的印象就僅有:塔利班政權、賓拉登、整片貧瘠的黃土山岩。這麼一個看似鳥不拉屎的地方卻也是自古歷經外來民族的入侵,從馬其頓人、波斯人、阿拉伯人、蒙古人到蘇聯,但最可悲的是國家獨立後並未帶給人民更好的生活,反而因內戰不斷與恐怖統治而民不聊生。

 

書中二位女主角:來自偏遠山區的私生女瑪黎安自始就一無所有,有著開明雙親的萊拉則因內戰失去一切,兩人都毫無選擇地先後被迫嫁給一個易怒暴力、視妻子為禁臠的男人,希望之窗就此緊閉。她們的遭遇見證了阿富汗的悲慘命運,而這個家庭更是宛如阿富汗人民所處困境的縮影。

 

但難道就只能認命了嗎?在萊拉的鼓勵下,瑪黎安覺醒對於未來她還是有選擇的,雖然美夢終究無法實現,她還是無悔地犧牲自己成全萊拉與她的小孩。而萊拉在逃離阿富汗後還是心繫祖國,寧可放棄安逸無慮的生活,回阿富汗貢獻一己之長。在此我們看到作者胡賽尼將他對祖國殷切的愛戀與期盼透過兩個女主角展露無遺,除了再一次感動我們之外,更讓我們解除原有的偏見與誤解,重新認識阿富汗及其苦難的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