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耗資百億美元的「大型強子對撞機」終於在今年九月啟用,最令世人期待的當然是能否找到「希格斯粒子」,因為根據量子理論,萬物的質量都是來自於與希格斯粒子的交互作用,也因此它也被稱為「上帝粒子」。 

  好吧,如果真的有上帝或是造物者的話,那麼在所有的數字裡面,我們或許可以把3稱為「上帝數字」。因為從大至宇宙的尺度到小至分子的尺度,3這個數字似乎都是扮演衍生萬物的最關鍵角色。首先我們就從最小的基本粒子談起吧。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夢境影像化 可望成真

自由更新日期:2008/12/12 04:09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科幻電影中以高科技儀器,將他人腦中想法或夢境影像化的情節,已逐漸在現實生活中實現!日本的研究小組宣布,他們利用人腦血流量變化,判讀出人眼所見的圖像以及文字,並且在電腦螢幕上將之影像化,創下全球成功首例。相關科技若進一步發展,能夠廣泛運用於醫療研究、藝術設計工作等領域。詳細研究內容已發表於十一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期刊「神經」(NEURON)。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殺手沒有假期》的原英文片名是《In Bruges》(在布魯日)。布魯日?那是甚麼鳥地方?哈,這也是片中的菜鳥殺手一開始的疑問與咒罵。大部分人或許可以輕鬆說出歐洲二、三十個城市名稱,可是卻不曾聽聞布魯日這個小鎮。


它是位於比利時的一個古城,可說是歐洲保存中世紀建築最好、最完整的地方。我恰好於今年七月曾到此一遊,置身當地宛如時光倒流,進入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不但步調自然放慢下來,心情也跟著寧靜放鬆。

 

那麼,殺手跑來這與世無爭的純樸小鎮幹嘛?原來菜鳥殺手在一次任務中誤殺了一個小男孩,他的老大遂要引他入行的老殺手帶他到布魯日避避風頭,再等老大的進一步指示。孰知老殺手得到的命令竟然是要他下手殺掉菜鳥殺手,老殺手不忍下手,決定抗命,老大只好親臨動手,三人的衝突與槍戰於焉展開。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上一篇《靈魂出竅,人人做得到中提到,曾在Discovery頻道看到的利用鏡子治療截肢病患幻肢痛的實驗,原來就是《尋找腦中幻影》一書的作者——拉瑪錢德朗(以下簡稱拉瑪)醫生的奇想。

 

其實印度裔的拉瑪醫生在想出這麼有創意的方法之前,已經有六年的幻肢病例臨床經驗。所謂幻肢就是指因傷病而截肢的病患仍覺得被截去的手或腳仍然存在,這可不只是模糊的感覺而已,而是真實得宛若幻肢還連在身體上,有些甚至可以隨意念活動自如。而幻肢痛就是被截肢的手臂在手術之前的疼痛感,會一模一樣的隨著幻肢保留下來。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