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媽打電話來再次確認我們是否不會下去台中參加二舅女兒的婚宴。對啊,沒辦法去,我得接送靜禾去補習。我在電話中說得有點無奈;似乎是為了一個很正當的理由無法成行而扼腕,但其實心底卻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二舅一直對我疼愛有加,從就學到創業一路相挺,我自是點滴在心頭,早就答應他嫁女兒時一定會去參加,在婚期前幾個月還當面再次確認。那麼為何臨時無法赴宴卻反而感到慶幸呢?我想是怯於面對吧。

 

婚期前兩個月二舅中風而半身麻痺,知道了這消息後我一直未抽空去看他,或者更誠實一點的說,我根本沒有試圖抽出空來。原因一樣:怯於面對。我不知如何面對他的殘疾,該微笑或是該悲傷?要安慰或是要鼓舞?我很難想像原本英姿煥發的他中風後的形象,但我很肯定自己面對他時一定會手足無措。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已經聽到或看過太多憂心台灣產業型態,而貶抑代工、主張往品牌轉型的立論,但是在我看來其中存在許多迷思有待釐清。

 

迷思一:品牌利潤比較高?

代工產業很辛苦但是利潤卻很低,這是事實,NB最大的代工廠——廣達,淨利只有4%。但是品牌的利潤就一定比較高嗎?台灣做品牌的公司中,宏碁算是成功的了,但是他的淨利有多少呢?只有2%。奇怪的是,為什麼不見對宏碁利潤這麼低的批評聲浪呢?

 

迷思二:品牌比較長久?

另一個說法是代工乃為人作嫁、操之在人,所以前景堪慮。但是做品牌就一定必較長久嗎?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西門子退出手機市場,明碁滿懷壯志買下它的品牌,也是黯然退場。更早之前的王安電腦、NCR還有人記得嗎?品牌這塊戰場競爭更激烈,死傷更慘重。根據統計,全美五百大企業中,80%30年內就退出榜外;而前一百大中更是有一半不是被收購,就是倒閉。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蘭克焦躁的在他的辦公室內來回踱步,幾乎每隔一分鐘就看一次錶,他已經等不及待會兒與廠商的會議了,這可能會是決定他未來前途的重要關鍵;不,更貼切的說,應該是他的最後一根浮木了。

 

他的公司正在開發新一代的晶片,如果成功就可以一舉超越競爭對手,主宰次世代遊戲機的晶片市場。這也是為什麼他願意放棄原來的高薪,被挖角來當安全部的主管。是的,安全部,這可是他的堅持之下才新設的直屬執行長的獨立部門;畢竟確保商業機密不外洩可是關係到公司的生死。當然公司高層也都相當認同,他還記得當初執行長緊握他的手,大力拍他肩膀的親密態度,誰能料到如今同樣的手卻幾乎要指到他的鼻子上了!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一早看見朋友從美國捎來的電子郵件,提醒我們股市已反彈至滿足點,應趁此將手中持股調降至三成以下。

 

我心中琢磨了一下:美國股市才因樂觀預期歐巴馬當選總統而繼續上漲,日韓股市也因美國開票符合預期而大漲,真要在此刻忍痛賣掉股票?話說回來,自從去年美國次貸問題爆發後,直到擴散至目前的全球金融風暴,其中幾次的重大轉折都被這位朋友準確料中,還是應該聽從他的建議吧。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