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有過瀕死經驗的人在醒來後宣稱他們在那一刻似乎是靈魂出竅,例如感覺飄浮到天花板,向下俯視醫生對自己的身體作急救。但畢竟不是每一個到過鬼門關繞一圈回來的人都有這種經驗,我們仍無法肯定真的有靈魂或只是他們的幻覺。不過瑞典的研究機構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倒是發明了一種可以讓人體驗靈魂出竅的方法。

 

根據他們在20078月發表的報告,他們準備了兩支攝影機並列在一起,再分別連接至掛在受試者左眼與右眼前面的顯示器,如此一來,受試者看到的就是攝影機拍到的影像。他們將攝影機擺在受試者身後 一公尺 處,鏡頭對著受試者的身體,所以受試者看到的是自己的背部。此時科學家拿兩支筆,一支放在受試者的胸部前面,另一支則放在攝影機下方相當於胸部的位置,如下圖。

 

後科學家同時將兩支筆刺下去,在筆碰觸到受試者身體的同時,受試者會感覺到自己立刻後退大約 兩公尺 的位置,彷彿靈魂出竅到身體後方看著自己。也就是說,受試者所看到的自己身體其實是位在攝影機處的幻象,而受試者的「靈魂」是在攝影機後方 一公尺 的位置。而且當科學家觸摸這個幻像時,受試者會感覺是在觸摸自己的身體。

 

為了證實這一點,科學家在受試者身上貼了感應器,然後用鐵鎚揮擊那個幻像(揮擊攝影機下方的空氣),結果受試者的身體的確出現了面對危險時才有的生理反應。

 

後來科學家繼續延伸這個實驗;他們將攝影機裝在一個真人大小的假人眼睛的位置,將鏡頭向下對著這個人偶的腹部,再要求戴著顯示器的受試者低頭向下看自己的腹部,此時他看到的是攝影機所見的人偶腹部。當科學家用同樣的方法(同時觸碰人偶腹部與受試者腹部)觸發靈魂出竅時,受試者竟會覺得自己附身在人偶上面!

 

到了今年,科學家進一步安排兩位受試者同時實驗,張三看到的是掛在李四頭上的攝影機所拍的影像,李四看到的是掛在張三頭上的攝影機所見的影像。科學家讓他們面對面並且觸發靈魂出竅後,兩人就像是彼此交換了身體,而且當他們彼此握手時,會覺得是用對方的身體在跟自己握手。

 

領導這項研究計畫的艾爾森(Henrik Ehrsson)說:「這項實驗顯示改變頭腦對自身形體的感知是多麼的容易。」他說:「經由操縱知覺印象,不僅可以騙過自己離開身體,也可以進入別人的身體。」


這個實驗讓我想起來好幾年前看過Discovery頻道播出的一個案例。一個人因為發生車禍必須將右手截肢,奇怪的是,在截肢之後他仍然感覺到車禍當時右手緊握造成手掌的刺痛感,他試過各種方法,包括看心理醫生甚至催眠,卻都無法去除這種刺痛感。後來科學家讓他坐在一張桌子前面,桌上擺了設計好的鏡子,當他將完好的左手擱在鏡子一旁時,鏡子映射的角度會讓他眼睛看到好像左、右手同時在桌上。科學家請他緊握拳頭直到感覺刺痛為止,這時候他看到的是兩隻手都握緊的。然後科學家再請他看著右手(其實是左手的映像)慢慢地將拳頭張開,神奇的事發生了:他的刺痛感消失了!

 

可見自我認知是多麼依賴感官經驗,感官的力量甚至遠大於所謂的理性;理性明明知道不可能的事情,卻還是不由自主的會有如此真實的錯覺。不過這個實驗試過將攝影機對準箱子、桌子等物體,結果受試者就都無法產生靈魂出竅的感覺。如果說是因為大腦知道那是無生命的物體,所以無法愚弄大腦,那為甚麼無生命的人偶就可以騙過大腦?

 

無論如何,如果視覺與觸覺可以這麼輕易地讓大腦產生靈魂出竅與附身的感覺,我們不免要懷疑所謂的自我意識會不會只是由感官產生的統合印象,並沒有可以獨立於肉體之外所謂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