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以前帕納大師和魔鬼打賭想像力與恐懼何者才是人類的驅動力,結果帕納勝出並贏得永生。數百年後他為了得到真愛,向惡魔換得青春,代價是當自己的女兒十六歲時要將她送給魔鬼。如今女兒將滿十六歲,帕納為了捍衛女兒,答應和魔鬼再賭一把,看誰先贏得五個靈魂。於是帕納大師要女兒、弟子和忠實的夥伴侏儒趕緊招攬客人,如果能讓他們在虛幻世界中選擇正道,帕納大師就能保住女兒。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完對村上春樹《1Q84》的解讀後,對於「邪惡滋生自良善純真的人群」這個觀點的思考,令我想到《打開史金納的箱子》這本書。書中的幾個心理學實驗或許可以作為此一觀點的佐證。而這些實驗也的確像個照妖鏡般,照出我們自我投射之理想形象下的原形。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畫皮》的故事據稱改編自聊齋,表面上是個鬼怪故事,實際上卻是個愛情片。它倒不是像《倩女幽魂》那種人鬼殊途而無法偕老的故事,而是在探討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程度,或者說,它試圖呈現愛情的極致。

 

愛情的極致是什麼?基本上就是不求回報的奉獻吧!明知無法得到卻仍甘心不斷付出,甚至犧牲性命。這個主題已有不少電影呈現過,不過其中只有一些真的激盪人心,令人為之低迴不已。顯然,《畫皮》不屬其中。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面向三:誰是元兇?

 

對於一般的犯罪案件,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兇手是誰。警探、偵探、甚至蝙蝠俠或是青豆這種黑暗英雄,他們的工作就是找出真兇並予以緝捕或制裁,如此正義才得以伸張,如此我們才得以心安。然後這個案件就可以「結案」,如同一個外科醫生切除腫瘤,成功地完成了手術。

 

但是集體犯罪的社會事件呢?小從奧姆真理教的地下鐵事件,大至像是納粹集體屠殺猶太人、文化大革命的殘酷鬥爭,犯下罪行的人數從數十人到數十萬人,誰該負責呢?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