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你是否曾在夜間登上101大樓或其他都市的高樓眺望?當你看著多如繁星的輝煌燈火向四面八方延伸而去,應不免興起對人類文明的讚嘆吧?縱使我們個人終究不免一死,但令我們安慰的是:我們的子孫會世代綿延下去,而且會繼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但是,萬一不是呢?

萬一人類終究要滅絕,一切化為烏有呢?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約在半年前看完《血鑽石》後,才感嘆非洲國家悲慘的命運,如今看了《盧安達飯店》,再一次又見證到非洲這塊大陸的確被上帝遺忘。只是這一次悲劇的發生,無關資本主義的剝削或殖民帝國的壓迫,相反地,對那些無辜的平民而言,他們卻是祈求國際社會的援手而不可得。

 

一百天內一百萬人遭到殺害──為什麼?讓我們從盧安達的歷史背景開始了解。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目前為止,經濟學似乎還稱不上是一門科學,因為它雖然針對許多經濟和社會現象提出了解釋,但若試圖用這些理論來做預測,其準確或應驗的機率卻與擲銅板差不多。甚至在1998年,還有二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將高達千億美元規模的基金(LTCM)搞到破產。

 

    人是理性的動物?

 

那麼到底這些理論出了什麼問題?最根本的原因可能在於:它們都假設人是理性的動物──人們會用理性衡量利害得失後再做出決定。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羅曼羅蘭曾言:「自由,自由,多少惡行假汝名而行!」其實,如果將自由二字改為國家,這樣的例子更是俯拾皆是吧。

 

尤其在極權國家,或為權位,或為私利,或真心相信理應犧牲小我以成全大我,他們冷酷的推動國家機器輾壓任何膽敢探出頭的嫩芽或不願配合的頑固小石子;只要奉國家之名,一切都理所當然,決不手軟。然而,總是有那麼一些「好人」,他們良心尚存,眼見任務必須剝奪人們卑微的生命、尊嚴、親情時,總不免猶豫掙扎。下者終究奉命行事後,愧疚自責;中者在權限範圍內予以庇護;上者則甘冒一死而抗命。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