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羅蘭曾言:「自由,自由,多少惡行假汝名而行!」其實,如果將自由二字改為國家,這樣的例子更是俯拾皆是吧。

 

尤其在極權國家,或為權位,或為私利,或真心相信理應犧牲小我以成全大我,他們冷酷的推動國家機器輾壓任何膽敢探出頭的嫩芽或不願配合的頑固小石子;只要奉國家之名,一切都理所當然,決不手軟。然而,總是有那麼一些「好人」,他們良心尚存,眼見任務必須剝奪人們卑微的生命、尊嚴、親情時,總不免猶豫掙扎。下者終究奉命行事後,愧疚自責;中者在權限範圍內予以庇護;上者則甘冒一死而抗命。

本片主角即是這麼一位好人,他在奉命監聽一位劇作家的過程中,原本冷硬貧乏的心靈(一如他的住家)開始起了變化,逐漸領略到人類深刻的情感及所衍生之藝術的美妙,乃至在聆聽劇作家哀悼自殺的心靈導師而彈奏之奏鳴曲時,竟感動落淚;最後反而為了保護劇作家而偽造監聽紀錄(此時他也成為某種劇作家了)。

 

相較於文化部長以權勢脅迫劇作家之女友就範,主角對她的愛戀卻是化作對她的支持與成全,甚至為了保護她與劇作家,不惜賭上自己的前程與性命,冒險偷偷取走證物。令人動容的是,這種犧牲可無法讓他為之奉獻的對象銘記在心,也沒有知己或革命同志可分享心情,可是他仍毅然走上這條孤寂且有去無回的道路。不禁令人想起電影『蜘蛛女之吻』中同樣至愛無求,犧牲無悔的威廉赫特。

 

雖然後來共黨垮台後,劇作家藉由蛛絲馬跡發現主角當時的協助,並鍥而不捨的追尋到主角,但他選擇不與之相認,而是將新書『給好人的奏鳴曲』題獻給他,我也認同這是對主角最好的致敬方式了。

 

    名:The Lives of Others

上映日期:2007-02-09

導  演: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Donnersmarck)

演  員:歐路奇莫赫(Ulrich Mühe)、瑪蒂娜吉黛克(Martina Gedeck)、賽巴斯提昂柯賀(Sebastian Ko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