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中的特務們其實都有所本,以下是他們對應的真實人物的介紹。


 

       

 

勞勃狄尼洛飾演的蘇利文將軍對應的是現實世界的William Joseph Donovan將軍,他在1941年受羅斯福總統之命成立COI(Coordinator of Information),統合原本陸軍、海軍、FBI與國務院各司其事的情報工作,隨後在1942年改為OSS(Offices of Strategic Services);不過在FBI局長胡佛的堅持之下,南美洲仍屬FBI管轄,而麥克阿瑟也不准他插手菲律賓。

 

其實Donovan的權力來自於羅斯福的全然信任,因此當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雖然Donovan強烈建議繼續保留OSS這個機構,但繼任的杜魯門總統卻不感興趣。不過二年後國會通過國家安全法,CIA終於在1947年成立。雖然他並未被任命為局長,他仍被視為CIA之父。

 

 

    


麥特戴蒙的角色主要是根據James Jesus Angleton這個人,如片中描述,除了Angleton並非「骷髏會」成員這一點外,他也曾就讀耶魯大學,並且非常熱愛詩。他在加入OSS後,前往倫敦接受反情報訓練,而他的導師也就是片中那位其實是蘇俄間諜的英國情報員(Kim Philby)。CIA成立後他馬上被招募到反情報部門,他的代碼一如片中所稱--「母親」(KU/MOTHER),其後近三十年的時間,他一直負責反情報部門,全心對付蘇聯及KGB


可能是受到Kim事件的衝擊,Angleton後來變得近乎偏執地相信KGB已全面的滲透到美國境內,包括政府單位甚至CIA內部。他認定國內的反()戰或民權運動必定是得到敵人的資助,而欲與中國修好的季辛吉也必定是受到KGB的影響,於是他撈過界的把情報工作用來對付國內所有的可疑份子,搞得人心惶惶,抱怨四起,終於在1974年被迫離開CIA

 

至於意圖推翻卡斯楚的「豬玀灣事件」其實是由另一位CIA主要成員Richard M. Bissell負責。不過他一直得不到甘迺迪總統的支持,遂在甘迺迪任內即離開CIA


 

 

其實片中在真實世界最精采的人物是由Billy Crudup所飾演的那位英國情報員,他的真正名字是Harold Adrian Russell Philby,俗稱Kim。他是1912年在印度出生,Kim這個名字即源自吉卜齡的同名小說,描述一個在印度長大的愛爾蘭孤兒為祖國從事情報工作。他在1933年前往維也納協助受納粹壓迫的流亡份子,而結識共產黨員,次年即被蘇聯吸收為間諜。

 

二次大戰爆發後沒多久,他即加入英國秘密情報局(SIS),因為表現優異,他在1944年升任針對蘇聯的反間諜部門主管,可以想見這個工作對他而言真是如魚得水。不過首次危機在1945年降臨:一個派駐在土耳其的蘇聯特務表示希望投誠到英國,屆時他將供出在SIS臥底的蘇聯間諜。當這份報告來到Kim眼前,他趕緊通知莫斯科,總算及時將那位特務綁架回蘇聯,解除了身分曝光的危機。

 

1949年他被派到美國華府,作為英美二國情報單位之間聯絡管道的首席代表。他理所當然地三天兩頭就與Angleton等老朋友餐敘閒聊、交換情報;一切都得心應手,若無意外,以他的資歷、功績與才能,再來就要榮陞SIS首長。但是,第二次危機來臨:FBI已懷疑他的SIS同事Donald Maclean涉嫌將秘密文件交給KGB,為免Maclean被捕後供出一切,他請另一位也是臥底的同事Guy Burgess通知KGB護送Maclean回蘇聯,或許KGB擔心Burgess也會曝光,遂將兩人一起帶回蘇聯。由於Burgess即是當初將Kim帶進SIS的人,他們二人又一直過從甚密,Angleton強烈懷疑Kim也是內奸,Kim被迫離開SIS,並調回倫敦接受調查。

 

Kim再次展現他無與倫比的反間才能,歷經四年的全面性調查,英國政府於1955年宣告他的清白。雖然未讓他復職,仍讓他以觀察報》與《經濟學人》駐貝魯特特派員的身分掩護下,繼續為SIS工作;當然他也繼續為KGB効力。直到1962年又有一位蘇聯間諜被逮捕,Kim唯恐不保,趕緊在1963年元月逃往莫斯科,這個超級間諜案才曝光!

 

蘇聯在1990年為Kim發行的紀念郵票

 

小說家格雷安葛林曾經是Kim的好友,也曾待過SIS。據說他當初即懷疑Kim是內賊,但他不願背叛友情,遂選擇離開S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