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本火星未解之謎》書後還蠻失望的,我認為它還是一本充滿臆測性與陰謀論的空想之作;書中提出的科學證據其實是牽強附會的,以下我試著針對他的幾項主要論證提出我的反對意見。


 

一、火星人面石

 

這是造成作者與他書中所列舉其他學者相信火星上有高等智慧生物存在的起因,然而從他們所稱的相片(圖一)與後來1996年再拍的相片(圖二)看來,我寧可相信NASA的說法:純粹是角度與光影造成的效果。若是NASA要隱瞞真相,又何必公佈第一張相片呢?至於對稱性的問題,就機率而言,在數萬張相片中找到具對稱性的物體,也是稀鬆平常吧。

 

     圖一

圖二

   


 

二、五角形金字塔

 

作者認為相片上有五角形金字塔與其他具幾何性質的物體不可能自然形成,因此一定是人工所建。不過大自然的確會產生宛如人為的特殊景觀呢。

 

圖三是挪威一個島上(Spitsbergen)的凍原,相片上一個個用碎石堆成的直徑近二公尺的圓圈,任誰都會以為是古代文明的遺跡吧;交給本書作者更可以大作文章了。不過,這其實只是地面反覆凍結與融解所累積形成的結果。

 

  圖三


因此作者認定「具有數學特性的東西一定是人工所為」的推論是不成立的(天下文化出版的『大自然的數學遊戲』即提供了許多例子),何況他只是依據相片,誰知道與實物又有多少誤差呢?


 

三、十九‧五度


還記得有一本曾經造成轟動的預言書叫『聖經密碼』吧?該書作者依不同的排列與間隔方式在聖經上找到已發生的大事與相關人名,因而宣稱聖經暗藏著對未來的各種預言。不過後來IBM一位工程師證明用『白鯨記』或其他大部頭書也都可以得到同樣的效果。數學家的解釋是:只要母體夠大,你總可以「安排」出你要的答案。


同樣地,我認為「十九‧五度」這個數字也是如此,不過是先射箭再畫靶。


總之,我的看法是:本書的論點用來作為探討人類或人類文明起源的討論題材是蠻有趣的,不過要當作是一份有力的科學報告,顯然是還缺乏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