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

 

主角尚克羅德.侯蒙成年後的人生幾乎就是由謊言建構而成,包括他的學業、工作、社交圈以及生活作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些謊言竟持續了十八年未被他的妻兒、父母、鄰居所發覺,直至他再也無法支撐下去,犯下滅門血案以了結一切後,才在警方的調查下一一被揭穿。

 

在作者艾曼紐.卡黑爾與侯蒙通信以挖掘真相的過程中,我們一步一步的看到由於侯蒙自身的性格,謊言如何無可避免的自他的生活生長、蔓延開來。侯蒙並非精心設計這些謊言,他只是選擇了最不費力的方式來面對難題:情感的挫折、父母的期望、朋友的關心。就如同我們也曾為了難看的成績單對父母說謊,或為了遲到編造藉口;只是他的謊言是如此重大,以至於決定了他的人生路途。於是他的生活與家庭就奠基於這些未被拆穿的謊言,如同堆疊積木般一步一步的發展下去,再無回頭路。


不過,作者可不是只為了要告訴我們「說了一個謊,就得再用十個、百個謊來圓這個謊」這句警世箴言,卡黑爾還進一步挖掘出侯蒙不只對他人說謊,他也是在欺騙自己。所以當他犯下罪行後,似乎為了贖罪而自殺時,卻用了過期的鎮靜劑,並選擇容易被搶救的清晨時刻來縱火。而他在監獄服刑期間,雖然終於坦承犯行,卻深信被他殺害的家人會原諒他,並相信自己肩負著某種上帝予他的使命,而活下去並幫助其他受刑人就是最好的贖罪方式。然而,從他反省的思考方式看來,卻是完全以自我為中心:悲劇也好、罪行也罷,他是整個事件的核心,是他在承擔一切。


有趣的是,他的輔導員也相信他已經變成好人了,應該多給他肯定與鼓勵。這裡也引申出另一個道德兩難:我們要怎麼對待犯下殘忍罪行卻已改過向善的罪犯?寬恕他甚至允許他成為「典範」?那被害人呢?正義呢?

 

作者並未提供答案,但他以疏離的角度在故事的進行中分析角色心理的書寫方式,倒令人想起米蘭.昆德拉。


書名: 敵人 L'Adversaire

作者: 艾曼紐‧卡黑爾 Emmanuel Carrere (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