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地前奏  基地締造者

 

《基地前奏》與《基地締造者》這二本書雖是「基地三部曲」的前傳,卻是艾西莫夫(Issac Asimov)「基地系列」最晚完成的作品,而且已相隔三十餘年(三部曲於1951~1953年出版,前傳二書則分別於1988年與1993年出版)。因為三部曲一開始即以謝頓用其創建的「心理史學」著手建立基地揭開序幕,描繪橫跨近四百年的銀河歷史,卻未交代謝頓這位最關鍵的核心人物的生平與背景,前傳即為我們細細道來謝頓如何發展出影響人類未來命運的「心理史學」。

 

說實話,先讀完氣勢磅薄如史詩般的三部曲後,再看前傳,不免覺得用二本書來詳述謝頓五十年的生平實在有點瑣碎,不過並不影響其精采好看。尤其巧妙的是,作了一個完全令人信服的安排來解釋何以銀河帝國竟然沒有機器人,並藉此將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與「基地系列」連結起來,構成一個未來二萬年的人類文明發展史!

 

艾西莫夫不但對科幻文學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對科幻電影也是。除了《機械公敵》與《變人》是改編自他的小說外,他的銀河帝國很可能即是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的濫觴。有趣的是,在基地前傳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電影《駭客任務》中主角的原型:

 

謝頓ßà尼歐 

夫銘(丹莫剌爾)ßà莫斐斯

鐸絲ßà崔妮蒂

 

就如同莫斐斯堅信尼歐就是救世主,夫銘也一心扶助謝頓挽救人類命運。而謝頓也與尼歐一樣,一開始不相信自己是救世主,最後終於接受這個重大使命並且義無反顧的完成它。在這過程中當然少不了鐸絲的護衛,而崔妮蒂的角色幾乎與鐸絲一模一樣,從最初的保護者到後來成為愛人;除了有銳不可擋的好身手外,也是性格堅毅卻又深情款款,最後也是為了保護謝頓而犧牲自己。角色塑造如此相似,不由得令人懷疑華卓斯基兄弟是否果然參考了「基地前傳」。

 

不過《駭客任務》中機器(人)的角色與「基地前傳」剛好是完全對立的:前者機器(電腦)奴役甚至欲消滅人類,成為人類的最大威脅;後者則完全遵從艾西莫夫發明的「機器人三大守則」,以人類福祉為依歸,成為人類的守護者。《駭客任務》代表了一種我認為永遠存在且會隨著文明推進而加深的疑懼:人類對科技的依賴益深,是否會導致失去主導權,而反過來成為科技的奴隸,不管這個掙脫人類控制的科技形式是電腦或機器人。而艾西莫夫即設想若有「機器人三大守則」,機器人就不會是人類的威脅;甚至,如果機器人與人類一樣有自我意識,他們在三大守則的規範下會如何面對各種衝突的情境。

 

◎ 機器人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當然,除了探討人與機器(科技)的關係外,《駭客任務》還有更多面的層次與更深的哲理,正如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也涵蓋了歷史、政治、經濟、哲學等值得省思的議題,我想這是它們之所以成為好的作品。而艾西莫夫之偉大,更在於他於五十年前就寫出如此歷久彌新又影響深遠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