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在半年前看完《血鑽石》後,才感嘆非洲國家悲慘的命運,如今看了《盧安達飯店》,再一次又見證到非洲這塊大陸的確被上帝遺忘。只是這一次悲劇的發生,無關資本主義的剝削或殖民帝國的壓迫,相反地,對那些無辜的平民而言,他們卻是祈求國際社會的援手而不可得。

 

一百天內一百萬人遭到殺害──為什麼?讓我們從盧安達的歷史背景開始了解。 

歷史背景

 

盧安達境內的主要居民一直都是胡圖族,但自十六世紀初起,即由自北方入侵的圖西族以世襲方式統治,直到1959年在比利時的託管下首度舉辦選舉,才由人口佔大多數的胡圖族(約85%)贏得勝利,組成臨時政府,並於1962年獨立建國後繼續執政。可想而見,取得權力的胡圖人終於得以宣洩長久以來被奴役的不滿,開始對圖西族展開報復,於是兩族間的流血衝突不斷,大量圖西族人逃往鄰國。

 

1990年流亡在外的圖西族在烏干達政府支持下組成「盧安達愛國陣線」(FPR),開始在國內發動游擊戰,要求停止一黨專政,分享權力。1994年4月6日 胡圖族總統座機遭FPR擊落,臨時政府在激進派的把持之下,開始鼓動胡圖族民兵屠殺所有圖西族人;這時雖然有聯合國維安部隊駐守當地,但僅千人的兵力根本無力阻止。更可歎的是,雖然指揮官向聯合國要求增派兵力以遏止種族大屠殺,但包括英美幾個主要大國卻都將傷亡報告當作內戰的結果,不願增兵,甚至要求當地部隊撤離以求自保;直到6月22日 法國才在安理會授權下出兵。最後FPR終於在7月18日 攻陷激進胡圖族最後一個根據地,短短百日內,有近百萬圖西族人遭到屠殺,而這場種族大屠殺原本是可以在國際力量的介入下被遏止的。

 

過度渲染的仇恨?


固然胡圖族數百年來是被奴役的一方,但是這樣的歷史仇恨就足以成為種族屠殺的藉口嗎?或者說,一般胡圖族人民真的也都對圖西族人如此恨之入骨、不殺不快嗎?本片主角飯店經理保羅也是胡圖族,但他卻冒死保護到飯店避難的圖西族人;事實上,即使當時掌握行政資源的胡圖族人,有一部份也是反對濫殺無辜,例如吉塔拉馬省的省長還組織轄內地方首長來維護治安。然而當總統府人馬進駐之後,主動散發武器給民兵,再配合廣播電台煽動,吉塔拉馬省還是成了煉獄。

 

這就是可悲之處,沉默的大眾只能任由少數的激進派,利用掌控的國家機器與宣傳工具渲染仇恨、鼓動殺戮(胡圖族人若是幫助圖西族人,也被視為敵人),於是種族屠殺就如野火燎原般蔓延開來。

 

不要以為非洲地區文明落後才會發生如此荒誕的事情,二次大戰期間文明的德國納粹不也大規模屠殺猶太人?更何況你不覺得少數圖西族統治多數胡圖族、胡圖族翻身後大肆宣傳仇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與台灣現況很相似嗎?劃分敵我本是演化下的人類天性,我們應該時時自我警惕,莫要讓野心份子強化仇恨、製造對立。

 

莫盼外援

 

當初反對聯合國出兵干預最力的英美二國在事後推說是因為不曉得是種族屠殺,而以為只是內戰;其實根本的原因是盧安達對他們的國家利益毫無關係,派去的子弟兵若有傷亡,反而不利於執政者的選票;畢竟一般民眾對盧安達根本毫無切身的感覺。正如片中攝影記者告訴保羅不要寄望影片就能帶來救援時,所說的話:「當他們(西方民眾)看到新聞播出屠殺的畫面時,會同情的說:『太可怕了!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然後再回頭繼續吃他們的晚餐。」

 

相對地,當蘊藏石油的伊拉克關係到美國國家利益與布希家族的利益時,美國可就不惜捏造證據,毫不客氣的主動出兵了。說到底,現實利益才是國際外交的硬道理,我們台灣真的有重要到讓美國捍衛到底嗎?國際社會在乎我們應該加入聯合國嗎?看著領導人堅稱可以道德訴諸國際而推動入聯,真不知是他太愚蠢還是他認為民眾太愚蠢。

 

道德會讓我們感動,讓我們在當下對未來充滿希望,但是道德不能提供任何承諾或保障;就如同片中的盧安達飯店與當地教會,都只能提供暫時的庇護(尤其諷刺的是,同一教會卻只有西方國家的修女可以撤離,當地修女與孩童只能留在火坑,所謂的平等何在?上帝何在?)。盧安達這段才發生不久的血淋淋歷史,能否讓我們在台灣蕞爾小島上的所有居民做為殷鑑?

 

導  演:泰瑞喬治(Terry George)

演  員:【瞞天過海】唐其鐸(Don Cheadle)、蘇菲歐克妮多(Sophie Okonedo)、【為你鍾情】華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潮浪王子】尼克諾特(Nick Nol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