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查理威爾森(Charley Wilson)如果知道這部以他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中文片名叫做《蓋世奇才》,大概會跟飾演他的湯姆漢克斯在片頭接受CIA頒獎時一樣,露出惶恐不安的神情吧!

 

照說根據我們從這部電影所得知的:若非查理威爾森在國會內大力追加預算,阿富汗反抗軍就無法獲得足夠的精良武器來打敗蘇俄;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威爾森竟然能穿梭於以色列與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等互為世仇的國家,說服他們捐棄成見,共同合作提供阿富汗所需的軍火。以此觀之,讚其為「蓋世奇才」應不為過,甚至可視為「解救」阿富汗的英雄人物;那麼為什麼片中他在蘇俄撤軍、柏林圍牆倒塌的重大勝利時刻接受表揚,卻不見欣喜反面露憂色?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我而言,發現布魯日(Brugge)是這次西歐之旅最大的意外收穫,因為在出發前我只知行程中阿姆斯特丹、科隆、布魯塞爾、巴黎等著名的城市,卻不曾耳聞布魯日,遂只將它當作是途經比利時的順路停靠站,不料竟是如此古樸美麗的小鎮。

 

鎮上除了諸多十四世紀的古蹟如教堂、鐘樓展現莊嚴肅穆之美,曲折的巷道與完整的古老建築所形成的氛圍更是讓布魯日彷彿停格於時間洪流之外,加上馬車偶而從身旁達達而過令人宛若置身於中世紀古城。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看過那些大陸導演拍的《英雄》、《十面埋伏》、《無極》等令人啼笑皆非的武俠歷史大戲後,對於此類題材的電影即不再抱有信心,這次想說換成到過好萊塢闖盪的吳宇森執導看會不會有所不同,結果還是令人失望。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影vs.心境

光影,流動的光影---藍的、紅的、綠的,在昏黃燈光下映在透明的窗玻璃上,在深夜裡顯得如此曖昧,同時又隱伏著各種可能性,彷彿內心之浮動。

 

這樣的氛圍隨著女主角諾拉瓊絲從紐約裘德洛開的Café到曼菲斯一家小酒館,再延續到鳳凰城的小賭場---照說是豔陽高掛的地方對鎮日棲身於內的諾拉瓊絲而言竟是日夜不分了;像是林布蘭的畫作,光源僅壟罩在中心人物,畫面週遭卻是昏暗的,一切猶然晦澀不明。

 

直到諾拉瓊絲下了賭注(勇敢踏出那一步)而隨著娜塔莉波曼驅車前往拉斯維加斯,突然白花花的陽光照亮了整個畫面,一切清晰無比,再無陰暗之處。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