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那些大陸導演拍的《英雄》、《十面埋伏》、《無極》等令人啼笑皆非的武俠歷史大戲後,對於此類題材的電影即不再抱有信心,這次想說換成到過好萊塢闖盪的吳宇森執導看會不會有所不同,結果還是令人失望。

片頭一開始即以長坂之戰趙子龍救少主的激鬥場面開場,之後竟然就一路平淡無奇直至最後的赤壁前哨戰,猶如頭尾兩個波峰中間躺著一條長長平平的直線,完全沒有節奏感可言。並非要有打鬥場面才是高潮,問題是中間孔明的合縱連橫、孫權的心態轉折、周瑜的練兵畫眉根本沒有令人提心吊膽或拍案叫絕之處。以吳宇森浸淫動作片這麼多年的時間竟會連最基本的節奏掌握都失手,實在令人訝異。

 

而即便是最後那場八卦陣的戲亦被不當的打鬥場面破壞了原有的氣勢磅薄。八卦陣原本是要將敵軍大隊人馬分流後再予以個別殲滅,結果竟然讓主將們自己上去以一敵百,更誇張的是張飛還故意赤手空拳,而應當坐鎮指揮的周瑜也去大顯身手,還以身擋箭而受傷。吳宇森硬將動作片裡英雄耍帥的行徑移植到此處,反倒讓這些歷史英雄個個成了莽夫。

 

最可惜的當然是梁朝偉這個偉大演員完全被糟蹋了,戲裡周瑜的角色個性模糊,無論是在壯志凌雲或兒女情長方面,都令人不知所以。倒是曹操雖然被重新詮釋為大動干戈只為紅顏,角色反而突出鮮明。

 

雖然較之於前述的《英雄》等片,片中已經少了很多扭捏作態的文藝腔對白,但還是有一些現代感十足的對話顯得格格不入,例如拿扇子是為了保持冷靜的冷笑話;另外牧童吹笛與周瑜貼耳到小喬腹部時所哼的曲子也都像是現代的曲子。而吳宇森電影裡的「簽名」白鴿又再次出現,雖然不能説突兀,但也因令人馬上聯想到他在動作片的橋段而覺得好笑。凡此種種都破壞了觀眾對古裝片的入戲程度。

 

唉!雖然已有雄厚資金與先進技術的支持,但為何華人導演至今仍無法拍出令人感動的歷史大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