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否認地,作者盛顏的文字瑰麗絕美,令人傾倒。例如下面這段寫嘉樹刻意壓抑內心對女主角觀音奴的情愫,簡直是首詩了!

 

她笑的那一刻,嘉樹仿佛聽到了花骨朵綻開時啪的那一聲。如此容顏,近在咫尺,卻似有千里之遙,令他感到輕微的眩暈。月光像一匹冰涼的絲綢從指尖滑過,他合攏手指,卻什麼都握不住,靜了半刻,輕聲道:「那麼,你保重。」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女作家小川洋子所寫的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中,描述一位只有短暫記憶的數學博士與他的女管家及小孩的故事。

 

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這時間,記憶就洗掉重來。這對於熱愛數學,一生鑽研其中的博士而言不啻是最殘酷的刑罰;不過女管家更不好受。她每天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這不只是個工作,更是對心愛的人的付出。但是她每天都得面對博士當她是陌生人的無奈苦楚,真是最遙遠的距離啊!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日看NBA總冠軍賽第三場,湖人從最多領先17分被塞爾蒂克一路追趕,到第四節中差距縮小到只差一分。向來在第四節屢屢得分的全隊領袖布萊恩(Kobe Bryant)此時卻是四投皆墨,在這關鍵時刻,36歲的老將費雪(Derek Fisher)挺身而出,單節攻得11分,抵擋了塞爾蒂克的反撲。


 

令我訝異的是,賽後他接受訪問時竟然情緒激動到幾不能語!費許可不是菜鳥,他在NBA打滾已經十四年,手上也已有四枚冠軍戒指。他曾在比賽時間剩下0.4秒時投進反敗為勝的致勝球,也曾在女兒動完手術後趕回球場(這個故事稍後再談),在延長賽投進3分球幫球隊贏球,但他都未如此難掩激動。那麼,這次為何如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同樣人物為主角的系列小說,雖然基本上每一本都是獨立的故事,但對我而言卻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故事的先後順序並不重要,可以任意挑來看;像是艾勒里‧昆恩系列與克莉絲蒂的白羅探長系列。


另一種就不能這麼隨意挑來看,因為這一類的故事背景有著清楚的時間順序,更重要的是,主角的生命歷程正是隨著作者的書寫順序而一點一滴累積,主角的人生觀與個性也逐漸產生變化。如果你也是隨著這一系列的發行順序一本一本的讀下來,就會像是看著一位老朋友的成長與老去;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就是這類的代表,而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系列當然也是。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