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樣人物為主角的系列小說,雖然基本上每一本都是獨立的故事,但對我而言卻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故事的先後順序並不重要,可以任意挑來看;像是艾勒里‧昆恩系列與克莉絲蒂的白羅探長系列。


另一種就不能這麼隨意挑來看,因為這一類的故事背景有著清楚的時間順序,更重要的是,主角的生命歷程正是隨著作者的書寫順序而一點一滴累積,主角的人生觀與個性也逐漸產生變化。如果你也是隨著這一系列的發行順序一本一本的讀下來,就會像是看著一位老朋友的成長與老去;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就是這類的代表,而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系列當然也是。


在讀這類的作品之前,你總會抱著某種期待的心情,而讀完之後更是會與以往的作品比較。就是這樣的心理令我在讀完《雨的祈禱》之後感到有點失望。

 

從一開始黑白分明的善惡對抗,主角派崔克自恃替天行道;到上一本《再見寶貝,再見》,派崔克陷於道德兩難的困境,我們看到一個硬漢從昂首闊步到痛苦掙扎,雖然人生難題變得更複雜難解,卻也更為深刻。經此衝擊洗禮的主角下一步會如何?他的心境會變得不同吧?


抱著這樣的期待我翻開《雨的祈禱》。看到派崔克為了僅有一面之緣的前客戶一間一間的去敲門,只為了確認她的死因。並沒有人委託他做這件事,他其實也並未虧欠她什麼。每個人都不解的問他為什麼,他聳聳肩,頂多只有幾句簡單的回答:

 

「她死了,可是根本沒人在乎。」

「我想替她說話。我想向某個人證明--或許就是想毀掉她一生的那個人,也或許只是我自己--她的人生是有價值的。」


 

這個在城市街頭踽踽獨行的背影,你幾乎就要以為看到了馬修‧史卡德。甚至連心態也像。不再是滿腔怒火,而比較是盡人事聽天命:

 

「有可能到最後我不滿意也不行。我只是想進行看看。」


 

那麼,這就是派崔克的轉變嗎?就是他的下個階段嗎?我才這樣想著,不料很快就發現答案是否定的。

 

過了三分之一篇幅,安琪回到他身邊後,氛圍就突然變了。燈光全亮,史卡德的身影不見了,派崔克又變回之前的派崔克;他與老搭檔安琪、巴巴再次大展身手,決戰地獄使者。


我得說我對此感到失望。不僅是故事主軸又退回到系列之初的簡單的善惡對決,還因為派崔克的堅持到後來有點淪為意氣之爭,似乎把那位自殺的女孩拋在腦後了。派崔克原來的初衷──「證明她的人生是有價值的」──竟然就不了了之,重心似乎變成維護女孩雙親的財產。多諷刺啊,派崔克當初的感嘆:「她死了,可是根本沒人在乎。」竟然真的一語成讖,完全沒有人在乎她的死了!


也許派崔克還太年輕,無須少年老成當一個史卡德,不過說真格的,這本書令我感動的部分就只有前面三分之一有著史卡德身影的時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