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當年明月像是個說書人般生動有趣地講述歷史,而且因為對象是現代的普羅大眾,他用的是現代的語言與詼諧的筆法。果然令人讀來毫無滯澀之感,很快就對元末明初的歷史與朱元璋本人有清楚的認識。不過回想起來,還是有幾處讀後反覺得矛盾不解。


先談朱元璋打敗元軍建立明朝的過程。看來元朝將金人與漢人視為次等民族,並以掠奪者的身分壓迫百姓,造成民不聊生,才造成農民的起義革命。從1351年元帝下令強制民工修治黃河而爆發全面起義算起,直到1368年徐達才攻入北京,整整花了十七年才趕走蒙古人(而且東北與山西、甘肅、雲南等地仍屬元軍勢力範圍,要再過十九年才收復東北)。如果照書中所言,原先驍勇善戰的蒙古騎兵此到了元末已驕奢淫逸,失去戰鬥力。加上積壓多年怨恨的被統治者人數超過千萬人,遠遠多於不過幾十萬人的統治者蒙古族,為何仍需這麼久的時光才能取得全面勝利?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初看簡介說《直覺》是關於一個醫學實驗室有了治療癌症的突破性發現而引發的衝突與風暴,於是我以為是類似麥克‧克萊頓的知識驚悚小說,結果失望了:既沒有關於癌症的知識,故事情節也不驚悚刺激。

 

但是這並不代表這是一本失敗的小說,只要你不要像我一開始就抱著錯誤的期待,而是將它當成一般文學小說來讀。

 

故事的主軸雖然是環繞著科學倫理,但其實這個議題的是非並沒有太大的爭議,畢竟科學研究本來就是要追求真相,任何企圖捏造數據來操縱實驗結果一定是不被允許的。作者既然無意將它包裝成驚悚小說的道德寓意,而這個太黑白分明的結論又難以支撐一部文學小說,那麼這本書的主題究竟是什麼?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科學,尤其是物理,我一直充滿好奇,不過應該還稱不上熱愛。因此除了大學時修普通物理之外,之後僅從科普讀物獲取新知。多年下來,自以為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甚至有時還會對家人侃侃而談,直到本週讀了這本書,才赫然驚覺自己腦中的許多概念正如書中所指出的一般人常有的誤解。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除了女主角莎蘭德本身就是一個典範之外,在這一集中我們看到更多正面的女性角色:安妮卡──幫莎蘭德辯護的律師,茱迪──開明主動的警察,蘇珊──全心助人的保全,費格蘿拉──堅持正義的國安局幹員。而書中展現各種負面特質(冷血、殘暴、貪婪、狡詐、‧‧‧‧)的壞蛋們,則清一色都是男性。拉森甚至還特別另闢欄位,引述歷史上的女戰士傳奇,似乎要再次提醒男性:連上戰場打仗這件事女生都能做了,還是承認女性不比男性弱吧!

文章標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