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女主角莎蘭德本身就是一個典範之外,在這一集中我們看到更多正面的女性角色:安妮卡──幫莎蘭德辯護的律師,茱迪──開明主動的警察,蘇珊──全心助人的保全,費格蘿拉──堅持正義的國安局幹員。而書中展現各種負面特質(冷血、殘暴、貪婪、狡詐、‧‧‧‧)的壞蛋們,則清一色都是男性。拉森甚至還特別另闢欄位,引述歷史上的女戰士傳奇,似乎要再次提醒男性:連上戰場打仗這件事女生都能做了,還是承認女性不比男性弱吧!

所以經過千禧系列三部曲,我想我們都聽到了作者拉森替女性的大力發聲:不要忽略女性受到的壓迫,更不要忽視女性的正面力量。

 

縱使如此,拉森關懷的絕不僅止於女權。在這一集中莎蘭德對抗的並非性別歧視,而是國家機器。對她性侵害的監護人已在上一集死亡,作為父權象徵的父親也不再構成威脅,緊追不捨的黑暗力量其實來自政府的祕密部門。也就是說,莎蘭德象徵的不再是受害的女性,而是就如你我一般的平民百姓。


拉森擔心基於國家利益的優先考量,政府是否會犧牲少數人的自由或生命也在所不惜。我們或許以為民主國家不會發生這種事,但在本書中,拉森即描繪了不受監督的秘密機構如何為了更高的戰略目標而犧牲無辜的民眾。書中布隆維斯特說:

「凡是不受議會正常監督的組織我都不喜歡。無論立意如何冠冕堂皇,那都會引誘人濫用權力。」


我相信這個邏輯──「絕對機密=不受監督=濫用權力=絕對腐敗」──正是拉森自己的看法;在真實世界他本人也不懼威脅,一直致力於揭發不法。


而這種有計劃、有組織、有權力的不法活動所帶來的威脅,已不僅及於莎蘭德個人,而是可能危及任何人。因此到了這第三部曲已不再是莎蘭德個人的反擊。除了她的駭客死黨、媒體與民間保全等體制外力量之外,還得力於基層警察、政府高層與司法系統等體制內的權力機構。

 

不過也因為集結的力量遠大於邪惡的一方,本集的善惡對抗成一面倒的態勢,減低了緊張的強度。而且書末洗刷冤屈,恢復正常身分的莎蘭德已不再須要掙脫社會體制加諸她的樊籠,因此她也收起刺蝟般的刺,開始接納他人。我們不禁要猜測:「千禧系列」繼續下去的話,她會不會逐漸磨去稜角,不再是在社會邊緣用各種手段制裁邪惡的女駭客,而成為體制內的女英雄? 


但莎蘭德之所以深獲吾心,不正是因為她以絕不妥協的態度對抗體制?(提供我們這些為了遵守體制內的遊戲規則而犧牲妥協的人一種心理補償?)因此,就某方面而言,「千禧系列」至此嘎然而止未嘗不是壞事,因為這意謂著莎蘭德不會長大,不會世俗化,永遠以傲桀不馴的形象留在我們心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