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題目太大了,大到應該用整本書來討論,所以我得先聲明,這篇文章只是個人讀完好友烏拉威所作《從達賴與西方的無效對話開始談起》一文後的感想。

 

從他的題目就可知道這篇文章指出:西方科學家試圖經由與達賴喇嘛的對話找出科學與佛學的交集,甚至兩者的整合,其實是徒勞無功的。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雙方對於物質與意識何者為先的基本前提就彼此衝突;且讓我摘錄文中段落如下。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呦,美女,妳已經開始戴口罩啦?』


『當然啦,博士,你沒看那豬流感多恐怖啊!誰知道周遭有沒有人已經感染了。』


『這倒讓我想起幾年前 SARS 來襲時的景象,街頭上人人一副口罩。』


『 嘿,據說這一次會比 SARS 還嚴重呢!』


『話說回來,SARS 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咦,你不是才記憶猶新嗎?』


『那麼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死於 SARS?』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好友烏拉威先生鑽研科學、哲學,其用功程度素令我佩服。如今他一頭栽入佛學,顯然並非如一般善男信女之盲從,不禁令我好奇佛學之精妙究竟為何,竟令他這般聰慧之人尊為宇宙真理。

 

在我屢次煩擾之下,他終於肯下筆以淺顯之語言解說佛學(謂之「佛普」,相當於「科普」之於科學),將文章刊載於其部落格。不過我這個始終對宗教相當質疑的懷疑論者當然不能照單全收,所以,抱歉,烏拉威先生,我會對你的文章提出疑問與異議。

 

首先,我承認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也是針對你的《抱歉,愛坡斯坦先生》一文。你在文中說佛法最重要的基本假設就是六道輪迴:所有未解脫的生命型態,從生到死,都是在天神、人類、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這六種生命型態中打轉。而一般人因為只見過人和畜生這兩道,並無目睹或親臨其他四道的經驗, 所以對於這個佛教上最基本的預設才會變成信者信其有,不信者恆不信。

 

抱歉,烏拉威先生,這一點我有異議。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音樂前輩陶曉清女士及馬世芳母子繼1975-1992台灣一百大最佳專輯之後,又編選了1993-2005的新一百大最佳專輯,並將兩者合併出版了《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一書。雖然書中所選的專輯大都頗得我心,但仍有一些不敢苟同之處;尤其有一些鍾愛的專輯竟然落在百大之外,甚至連初選的465張都未能入列,不免感到不平與惋惜,遂作此文以發不平之鳴,順便推介我心目中的這幾顆遺珠。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