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十二日得到國際舞壇的最高肯定,在德國舉行的舞動(Movimentos)國際舞蹈節頒給他終身成就獎。

 

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又在國際上獲獎,這一次是五年才頒發一次的舞蹈終身成就獎,更能彰顯他的偉大成就與地位。對於他如此受到國際間的肯定,我絲毫不覺得意外,我相信我們這一代,乃至年輕的一輩,只要看過雲門表演的人,莫不大受感動,也無不感到驕傲。

然而,如此受到國內外高度肯定的舞團竟然還是受困於經費拮据;看到林懷民致詞時表示要將二萬歐元捐出供重建排練場之用,真是令人唏噓!難道雲門就只能仰賴社會的捐助,無法自力更生嗎?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個身懷絕世武功的高手在亂世中應如何自處?

 

這樣的處境當然自古有之,從司馬遷的《刺客列傳》記述春秋戰國時代的諸位俠客,到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各個主角,莫不是在亂世中發光發熱的英雄。只不過,當亂世是在以槍炮決勝的近代,這些俠客的處境便顯得荒謬與尷尬了。

 

畢竟武功再如何高強也必須在近距離才能傷人,如何對抗槍炮,乃至戰車、飛機?而現代戰爭的運籌帷幄者往往在千里之外,想要效法古代刺客來個擒賊先擒王,也是束手無策。所以清末以後的武林高手注定只能當悲劇英雄,而且還不是壯烈成仁的悲劇,而是竟無用武之地的悲歎。黃飛鴻與霍元甲都是如此,葉問,也是如此。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有通靈者要我們每日誦經以消災解厄,我對誦經之功用原已存疑,在閱畢其交付之經文內容後,更是無法信服,只覺此等經文實為用以教化村夫愚婦,使之遵守社會規範之「生活與倫理」罷了。猶有甚者,其中尚有歧視婦女之封建思想,茲舉《玉皇普度聖經》為例,除了要婦女遵守三從四德外,還要指責那些不具美貌、生活困苦的歹命婦女罪有應得;其原文如下:

才貌不美,衣食不足,應自痛悔,前生不修。

其實這本經的序言就已令我搖頭苦笑,特摘錄其中一段:

今著玉皇普度聖經者,乃蒼穹天皇,由儒釋道耶回五教教主,共議選舉關聖,於甲子年元旦,受禪為第十八代玉皇大帝位,其尊號曰:....。

原來玉皇大帝是由五教教主推選,不過我倒不知儒家已成宗教,還有了教主;而且我猜想釋、耶、回三教恐怕都不會承認有選舉這回事吧。另序文說現今玉皇大帝乃第十八代。倒不知每一代任期多長?之前退位的前玉皇大帝們是因為年事已高才不得不交棒(神還會變老嗎?)?或是政績太差連任失敗(神明也要發表政見、拜票拉票嗎?)?還是被政變推翻的?無論怎麼想,都覺得「第十八代玉皇大帝」這個說法實在太奇怪了。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宇宙到底是甚麼?這個問題似乎並未隨著天文學家更多更新的發現而獲得更清晰的答案,反而令人更困惑。

 

原先我們以為宇宙就是我們可以看見的星球、星系等組成,然後天文學家說不對,應該還有看不見摸不著的「暗物質」,否則無法解釋遠方星系的旋轉速度。接著天文學家又發現宇宙的膨脹速度比預期的快很多,所以恐怕還有我們無法量測的「暗能量」造成宇宙的擴張;而且可見的物質其實只佔宇宙的4%,反而暗物質佔了23%,而暗能量更是高達73%。

 

好吧,我接受宇宙的組成就是如此,就像買了一瓶果汁,上面會標示成份:「果肉4%,果汁23%,水73%」。然而,事情卻沒這麼簡單,你如果細看果肉,會發現它們變化萬千;就像這一次天文學家發現到每年誕生數千個恆星的怪物銀河。而這讓我不禁聯想到珊瑚產卵的畫面,會不會宇宙真的是某種生命體?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