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事就只有這樣——十月二十四日的那個下午,我的妻子蕾西.藍森從後院的蘋果樹上墜落而死,當時現場除了我們養的狗蘿麗之外,沒有任何目擊者。」作為一個中年男子,你恩愛多年的妻子就這麼毫無預兆地消逝,你會怎麼做?

就無奈地接受這個意外吧--要不然還能怎樣?但屋內的些許蛛絲馬跡卻讓男主角保羅一心要找出事發當時的真相;而唯一之途就只有試圖讓當時的目擊者--他們的愛狗--說出事發經過了。狗說人話?!是的,保羅就這麼執拗地努力訓練牠,這一看似荒謬的舉動,卻更反映出他痛失愛妻的哀傷。而在同時探索妻子所遺留線索的過程中,他依序追憶自開始相識相戀一路至妻子身亡前的點點滴滴,才終於驚覺過去並未真正去了解妻子,也醒悟逼狗說出人類語言是沒有意義的,畢竟他們夫妻即使有著相同語言但彼此卻未能真正溝通啊!

「溝通」明顯的就是本書的主題,書名「巴別塔之犬」點出主角試圖讓狗扮演「溝通者」角色,使用與人類相同的語言說出真相,甚至妻子在家中的一舉一動;當然,上帝既然毀了巴別塔,主角的企圖也終究徒勞無功。事實上,使用相同語言就能保證溝通無礙嗎?書中一隻經手術改造的狗發出的只是嗷嗚之聲,但在那群堅信不移的人耳中,卻果然是人類語言;溝通往往就是這麼一回事:你聽進去的只是你想要的,或者說,是你但憑己意詮釋對方的言行。主角保羅也是如此一廂情願地以為一切美好而未察覺妻子的懷孕與因此而生的焦慮與恐懼。〈天哪,我是否也忽略了吾妻的困境而不自覺呢?〉

話說回來,溝通是雙向的;書中妻子的興趣與職業是製作面具,這是隱喻著她將自己隱藏在面具後面,未對保羅坦誠地傾訴她的痛苦,而鑄成悲劇。

 

溝通是如此困難,卻也如此容易:無需語言,你就可以了解愛狗的情緒〈相對的,牠也是可以直接感受你的情緒〉。但願你我能永遠用心去感受所關心的人。

 

 

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 Carolyn Parkhurst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