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刻畫倫理親情的電影,我們看的多是父母與子女如何攜手同心面對困境,或二代之間的衝突而終究彼此諒解。本片卻是二者皆非,導演譚家明顯然無意給觀眾一支棒棒糖。

 

片中父親在妻子離家之後,並未試圖振作而選擇攜子躲逃以避開債主,而迫於生活壓力,在兒子順手牽羊得手後還強迫他繼續潛入他人屋中行竊。後來兒子被屋主逮個正著,父親只能躲在一旁看著兒子被痛毆並送往感化院;雖然之後前往探視,卻遭兒子咬其耳朵以示忿恨與決裂。悲痛自責的父親本欲投湖自盡,終究選擇苟活;兒子長大後一一歸還當初偷來的財物,最後尋著父親住處,遠望他的背影,歷歷往事一幕幕來到眼前‧‧。

父親暴烈卻懶懦的性格由以下可見:本欲斷指以宣誓戒賭卻不敢揮刀、避債生活窘迫卻耽溺於肉慾、才剛立志工作卻見停電機不可失而強推兒子潛入行竊、原已走入湖中卻又放棄自盡。所以即使他是如此深愛著他的妻子與小孩,卻反而造成他們的離去。在此導演告訴我們血淋淋的現實:那個我們奉為圭臬的「親情」可不是萬靈丹,尤其當你只能但求活著的時候。〈我想片尾那幕母親幸福的給新生兒餵奶時,腦海裡已沒有那個兒子的身影吧!〉

 

當然親情還是存在的,縱使導演未交代兒子是否會與父親相認,我相信他早已諒解;只是現實生活已讓原是一家人的三人各走各的路了。或許英文片名"After This Our Exile"還較中文片名「父子」更貼近本片的基調。

 

附記:配樂用柴可夫斯基的鋼琴三重奏「一位偉大藝術家的回憶」倒是加強了宿命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