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直刻意忽視蔡依林,從她剛出道的清純可愛如中森明菜,到後來以動感歌舞重新出發而成為台灣歌壇一姐。以我當時的偏見,雖然是不同包裝,但其實不過就是所謂的「偶像派」歌手──相對而言就是不那麼有歌唱或創作實力。所以從不去注意她的歌,遑論買她的CD。

 

直到「野蠻遊戲」這張專輯,除了其中幾首歌曲令人眼睛一亮,發覺她的歌聲進步了不少。但真正讓我對她改觀的是她在去年演唱會的表演,竟然在舞台上做出雙環與鞍馬等吃力而危險的動作;一個已是天后級的歌星何須這麼拼命?!據聞有評論者以「地才」形容蔡依林,意指她並非天才,純粹是靠後天苦練而來;因未讀過該評論,不知論者是褒是貶。在觀賞她最近所出就以「地才」為名的演唱會紀錄DVD後,更是覺得感動,深覺「地才」實是褒揚之詞;她的確是以她的努力博得今日之歌壇地位。

 

相對地,近日掀起波瀾的楊宗緯就真的是藉由其天賦打動無數人的心弦了。沒有俊秀外表、不是創作才子,純粹用他全心投注情感的歌唱表演成為最受歡迎的情歌王子。在這裡我用「歌唱表演」而不是用「歌聲」二字,是因為我相信除了他的歌聲之外,他完全投入,彷彿傾注所有生命般的表情與肢體動作,絕對也是他擄獲人心的一大要素。

 

所以,不管是「地才」或天賦,他們會感動我們的理由都是一樣的:當我們看到這些人願意燒盡生命,孤注一擲地將興趣作為志業全心全意付出時,我們這些汲汲於營生的凡夫俗子內心那一點點餘燼在當下也就被照映出一絲幽光了。

 

 

附註: 舞台上的表演姿態即令人深受感動的首推西班牙女舞者Maria Pages的佛朗明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