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寓言中混沌遭鑿七竅而死,聖經描述亞當夏娃在吃下蘋果後,被逐出伊甸園。擁有智慧是否就注定要失去幸福?

 

主角在接受與一隻名叫阿爾吉儂的白老鼠同樣的腦部手術後,由輕度智障變成天才。他以為自己會因為變聰明而被肯定,可以與同事打成一片,孰料他反而失去更多朋友。倒不是因為如原本最關心他的老師所憂心並叮嚀他的:萬一發現別人不像他想的那麼善良時不要難過。而是他自己在智慧快速增長的同時一路鄙棄週遭朋友。最後在無可避免地再度退化的過程中,他才領悟並拾回愛人的能力。

其實一開始的問題應該改成:沒有一般人的智力是否就不幸福?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是,不要自以為優勢地用同情的眼光,甚至施捨的態度對待這些弱智的朋友,因為在他們美麗的心靈裡,他們身處的世界可是比我們的更美好,而比我們擁有更多的幸福呢!換個角度,就會發現他們有更多值得我們欣賞與學習的地方。

附記: 這本書剛借回來時,我翻開第一頁即發現一堆錯別字,心想譯者跟校對怎麼如此粗心,品質既然這麼差,還是不要讀了,遂丟在一邊。結果我九歲的小女兒拿去讀,讀完後告訴我,這本書很好看,而書中的錯別字是作者配合主角的智力程度才故意用的。於是我才沒有錯失這本好看的小說。

書名:  Flowers for Algernon

作者: 丹尼爾‧凱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