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目前為止,人類似乎是地球上演化最成功的生物,至少毫無疑問的,人類握有絕對優勢的強大力量,足以主宰其他物種的存亡。問題是,這樣的優勢能保證我們光明的未來嗎?甚至,這樣的優勢反而可能會引領我們走向毀滅?!

關鍵當然是在於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濫砍森林、污染水源、破壞生態、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等等。聽起來雖然像是老生常談,但是回頭看看那些曾經輝煌燦爛,後來卻神秘消失的文明(如馬雅、復活島、吳哥窟...等),目前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它們都是自取滅亡──肇因於對週遭生態環境的破壞。(賈德.戴蒙的《大崩壞》書中有詳盡的考據與分析。)

 

雖然現今普遍對此已有警覺,我們也看到「京都議定書」的制定及各國對有害物質與二氧化碳的管制,但是環境保護顯然還是不敵政商利益,例如美國至今不肯加入「京都議定書」,「碳交易」的遊戲規則也處處可見財團的運作。因此作者對於人類科技如等比級數般急速發展所帶來的破壞能力,以及政治權力與商業利益凌駕環保意識的衝突感到憂心忡忡,遂設想大海中的不明生物體終於群聚起來對人類展開反撲。


雖然集結而成的不明生物體Yrr擁有高度智慧這件事乍看似乎不可思議,然而根據「蓋婭(大地之母)理論」,地球之所以如此獨特成為一顆充滿生命的星球,正因為其上的生命體與非生命體自有其彼此影響的互動關係,雖然短期(相較地球壽命而言)或有劇烈變化,但總是可以協同運作而保持生命欣欣向榮,宛如地球本身就是個能自我調節的生命體一樣。因此當我們人類將自然環境搞得劇烈變化時,也就無須奇怪大地之母以Yrr或其它型態現身調節生物圈。屆時人類真的能如作者所期望的幸運逃過一劫嗎?或是,就像最早的厭氧性藻類與七千萬年前的恐龍一樣:就此退出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