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代拉西婁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開了一間餐館,與相戀四年的伊洛娜一起經營。美艷動人的伊洛娜吸引眾人的目光,尤其令駐店鋼琴師安德拉許與德國常客漢斯著迷不已。漢斯在遭伊洛娜拒絕後,跳河自盡再被拉西婁救起。而安德拉許向伊洛娜獻奏這首自己創作的曲子憂鬱的星期天》後,立即打動她的心,伊洛娜毫不猶豫的當晚即投向安德拉許的懷抱。拉西婁不願失去她,只好苦澀的接受「三人行」;二個男人雖然內心還是充滿矛盾痛苦,但愛情的力量還是令他們維持合諧的關係。

這段看似美好的日子終於在德國入侵後開始破滅,漢斯以軍官身份重返餐館,強勢追求伊洛娜。先是安德拉許舉槍自盡,不久拉西婁亦因猶太人身分而被送往煤氣室,漢斯在迫使伊洛娜獻身後卻仍食言,不願救出拉西婁。60年後漢斯重返餐館用餐,在憂鬱的星期天》演奏中倒地身亡,看似心臟病發,其實是伊洛娜復仇成功。

 

憂鬱的星期天》一曲顯然是貫穿本片的主軸,然而環繞主軸的主題卻是前後不一,沒有力量。首先是刻畫三人愛情因此曲的臨門一腳而成形,無奈此一糾結的愛情卻一點也不令人感動:兩個男人只是捨不得放手而妥協,伊洛娜因而得以任性的左右逢源。之後用大幅篇幅描述此曲的神奇魔力令百餘人聞後自殺,但實在看不出來除了交代關鍵性的毒藥來源之外,對劇情的發展有何助益;畢竟最後的悲劇乃歷史的必然,無關乎此曲矣。片子的最後變成是對納粹的控訴與女性的復仇,又偏離前面的愛情主題,畢竟二位男主角的死亡並非為愛情或友情而犧牲。而將漢斯塑造成唯利是圖的惡徒(對《辛德勒名單》的反駁?)更是削弱了原本可以更深刻的人性刻畫。

據背景介紹,本片係因《憂鬱的星期天》一曲激發靈感而產生,無奈電影實在遠不如音樂本身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