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難得看了金曲獎頒獎典禮,典禮高潮當然是在最後,也激起我一些感觸,在此作個記錄。

 

台語最佳男歌手頒給蕭煌奇,全場響起的如雷掌聲顯然表達了大家一致的樂見其成。他的獲獎當然是實至名歸,但現場的熱烈鼓掌就與他的盲人身份與多年奮鬥有直接的關聯了。

 

無可否認地,他那首《你是我的眼》在星光大道歌唱比賽中被唱紅才又勾起大家對他的注意,而這首充分傳達他眼盲心境的歌曲在四處傳唱之餘也成了蕭煌奇的「標籤」,似乎時時提醒我們應予以他特別的鼓勵。

可是蕭煌奇在領獎時並未特別激動甚或掉下眼淚,他只是高高興興的接下獎座。是的,正是這般樂觀的態度讓我更欣賞他,沒有哀怨,無需悲憤。所以當你還把《你是我的眼》當成蕭煌奇的唯一代表作時,去聽聽他這張得獎專輯《真情歌》吧,裡頭更多的是溫柔與溫暖。

 

至於國語最佳男女歌手──曹格來自馬來西亞、蔡健雅來自新加坡,事實上同時入圍者大半都不是台灣本土歌手。我不知道會不會又有人像某些國內演員抗議金馬獎屢屢頒給海外作品,而主張應多鼓勵國內歌手,我倒認為大可不必。畢竟實力才能讓你在歌壇掙得一席之地,而不是靠保護。反而金曲獎若能經營成華語歌曲的奧斯卡,讓台灣成為全球華語音樂工業的核心平台,就能吸引更多國內外人才加入,當唱片市場的餅變得更大,對國內的音樂工作者才更有保障吧!

 

期待哪一天看到周杰倫取代周華健,與羅大佑、李宗盛像這一次一樣在金曲獎舞台上表演,會讓我們更驕傲的見證台灣創作人從80年代至今在華語歌壇引領風騷的歷史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