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伍茲毫無疑問是當今最厲害的高爾夫球員,但他是否能成為最偉大的球員恐怕還有待完成最大的挑戰──打破「金熊」尼克勞斯的生涯十八座大滿貫賽冠軍的紀錄。

 

上個月剛結束的美國公開賽,伍茲在左膝須承受剛開完刀的痛苦下依然驚濤駭浪的拿下第十四座獎盃。其實人們大都不再懷疑老虎伍茲早晚會超越尼克勞斯,甚至已肯定老虎的確勝過尼克勞斯;與尼克勞斯同一世代、也名列高球名人堂的卡斯柏(Billy Casper)在觀察伍茲與尼克勞斯後就表示:「這兩人都是相當偉大的球員,史上難有人能抗衡;但我認為伍茲有兩項能力比尼克勞斯要好。」「首先,伍茲的短桿技巧超卓;而相較於推桿,尼克勞斯的短桿不過是優於平均水準。其次,伍茲擁有令人驚異的想像力,他不受限於傳統觀念,能打出一般人無法想像、甚至認為不可能的球,這是他屢屢突破困境、進而爭取到佳績的主因。」

是的,想像力,這個難以實際衡量的心智力量才是令老虎伍茲如此令人讚嘆的最重要原因;而除了卡斯柏之外,也有許多人都是將想像力視為關鍵因素。就拿這一次美國公開賽第3輪來看,伍茲受到剛動完刀的左膝蓋關節鏡手術影響,讓他整天14次開球只有6次把球放上球道,在第12洞吞下柏忌後,落後領先者已達5桿,結果在後6洞靠著連抓小鳥與老鷹,反以1桿領先。

 

其中標準桿5桿的第13洞開球就打進雜草區,似乎已無法挽回頹勢;但老虎居然靠5號鐵桿把球送上210碼外的果嶺後緣,然後再回推應聲進老鷹推桿。之後第17洞球位雖不佳,他居然以癟腳的姿勢神奇地將球從果嶺旁直接切進洞中,補回一記博蒂。這兩洞看似略帶幸運的神來之筆其實正是想像力的體現----換做一般人可能就不會選擇這麼打了。


 


有趣的是,最近才讀完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他老人家也是一再強調想像力的重要性。由於他的想像力,科斯托蘭尼得以在1989年戈巴契夫和雷根展開高峰會談之際,從美蘇兩強關係和緩的氣氛就能判斷俄國必將償還沙皇時代的舊債券以重啟經濟列車,於是大肆收購這些市場上沒人要的舊債券,最後獲利達六十倍。他以同樣的想像力在德國債券也大賺一筆,還有許多例子不勝枚舉。

 

他們的想像力當然不是無中生有或天馬行空,而是奠基於他們在其專業領域上浸淫已久的經驗,不過其他同樣付出努力與時間的人卻只能成為平凡的球員或失敗的投機客,差別就在於想像力。當老虎伍茲在劣勢時卻能以更高的全面性觀點俯瞰場地,才能揮出不可思議的路線;同樣地,科斯托蘭尼是以大歷史的高度來推演單一事件的影響,才能發掘旁人視若無睹的機會。想像力,區別了偉大與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