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法國科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 1822-1895)最重要的貢獻除了發現消毒殺菌的原理之外,就是發明了狂犬病疫苗。多少人因為此疫苗而得救自不待言,不過在此我想分享的是一個橫跨半世紀的感人故事。

1885年一個叫做麥斯特(Josef Meister)的九歲小男孩被有狂犬病的瘋狗咬到,當他被送到巴斯德這裡時已呈現嚴重感染的症狀。問題是,在這之前巴斯德只在11隻狗身上注射過疫苗,還不曾在任何人體上做過實驗,也就是說這個狂犬病疫苗還未經安全核可,不得用在人類身上。更何況巴斯德並非領有執照的執業醫生,若他替這個小男孩注射疫苗很可能會被起訴。然而眼看小男孩命在旦夕,巴斯德不顧同僚勸阻,毅然決然的為他注射疫苗。幸而疫苗發揮作用就回小男孩一命,狂犬病疫苗也得以大量製造,造福世人。巴斯德因而可以成立巴斯德學院。

 

這個小男孩,麥斯特,長大後就一直在巴斯德學院當工友,直到1940年德國入侵法國,他悍然拒絕讓納粹士兵挖掘巴斯德的墳墓,舉槍自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