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砸3億美元 建海底電纜

聯合 更新日期: 2008/02/27 07:20 編譯莊雅婷彭博資訊、美聯社東京二十六日電

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公司26日說,已與五家公司簽訂協議,準備斥資3億美元興建一條跨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成為首家擁有自營網路的搜尋引擎業者,未來將以更快的上網速度,提高和微軟、雅虎的競爭優勢。

 

六家公司的聯合聲明指出,這條名為Unity的新光纜系統總長1萬公里,連接日本千倉到美國洛杉磯與其他西部城市的據點,並可透過千倉聯繫亞洲其他電纜系統,可望有效因應美、亞兩區預期成長的網路資訊流量。

興建工程將委由NEC集團與泰科電訊承包,預定2010年第一季竣工。參與的公司除了Google外,還包括印度行動電信業者Bharti Airtel、日本KDDI通信公司、馬來西亞Global Transit網路公司、太平洋網際網路(PacNet)與新加坡電信公司(SingTel)。

 

據網路研究機構Tele-Geography去年報告,美、亞兩區的網路使用需求,未來每兩年可望增加一倍。

 

亞洲5.1億個網路用戶數量居全球第三大,但網路的回應速度卻是世界第二慢,得耗時316毫秒,比全球平均的200毫秒長。但透過這項創舉,Google能提高亞洲聯外網路的速度,刺激在該區的網路業務。

 

顧能駐新加坡分析師加伯列特說:「這是Google的一大步。亞洲與美國間的流量常遭遇瓶頸,有自己的網路也擺脫電信業者的若干限制。」

 

Google發言人華森並未作出回應。Unity發言人說:「隨著網路的服務與應用增加,這個光纜系統將使參與成員滿足激增的容量需求, 提供用戶更快速與可靠的連線。」

 


海底光纖電纜 Google參一腳

 
Google在短短十年左右征服科技業,就坐上搜尋引擎第一把交椅,上周投入更雄心勃勃計畫,和數家亞洲電信集團合作,將興建一條連接新加坡至日本的海底光纖電纜網路。這個海底電纜稱為「東南亞日本電纜系統」 (SAJC),全長超過8300公里,造價4億美元,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高容量的海底光纖電纜。

和Google合作的包括日本電信KDDI、印度信實通訊(Reliance Communications)、印度最大電信業務營運商巴帝電信 (Bharti Airtel)、香港環球光纜通信、菲律賓環球電信等多家亞洲企業,共同打造連接新加坡、香港、關島、印尼、菲律賓和日本的海底電纜,預計2012年第二季度啟用,頻寬可達每秒17Tbps,寫下全球最高傳輸量紀錄。

由新加坡至日本主線長達4800公里,支線連接香港、菲律賓、印度、泰國和關島。英國衛報報導,初期規劃的傳輸量相當於2.5億條電話線,可以把英國圖書館裡所有書籍內容在一秒鐘內傳送20次。未來傳輸量還可提升至每秒23Tbps,相當於再增加8800萬條電話線。

近年來通訊需求與日俱,據研究公司TeleGeography統計,2002至2007年,網路流量每年成長達63%,預料到2012年為止還將以每年一倍的速度繼續暴增。

SAJC可說是Google迄今最野心勃勃的投資計畫,投入營運後將緩解任何塞車情況,讓全球通訊更為順暢。Google近幾年持續推動光纖網路基礎建設,今年初已投資興建美國和日本間的跨太平洋高容量海底光纜,預計於2010年第一季投入營運後,跨太平洋電纜容量將提高約20%。

另外,有一條連接東非的光纜已於今年初完工,預料可改善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和南非的寬頻通訊。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