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之前就知道非洲諸多國家長期處於內戰狀態,但那只是發生在遠得事不關己的新聞罷了。當電影將這些殘酷的畫面呈現在你面前時,影像的力量就衝擊得你不得不去正視這悲慘的事實,並思考為何如此了。

 

百年前白人在非洲建立殖民地並奴役黑人,如今殖民地已歸還由黑人自己建立並管理自己的國家,但人民並未因此得到解放;不是由軍政府獨裁統治,便是內戰頻傳,家破人亡的數目遠甚於被殖民統治時代。不管是政府軍或叛軍成王敗寇,不變的是草菅人命,但求遂行自己的貪婪。而槍砲彈藥這些現代武器取代弓箭長矛成為大規模屠殺的工具,就如同小孩拿到槍後很快地成為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 (小說「蒼蠅王」描述一群小孩在孤島上互相殘殺的故事竟在真實世界持續發生著),令人不禁要想:讓他們回到部落各居其所的型態、過著傳統的生活是否會比較好?

 

文明只是讓非洲這個昔稱「黑暗大陸」更黑暗。身處文明世界的我們,除了本片疾呼不要成為共犯的消極抵制外(何況「鑽石恆久遠」這美麗惑人的口號肯定會比本片的影響還要久遠),還能做什麼呢?

 

導演:Edward Zwick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迪蒙杭蘇 (Djimon Hounsou)、珍妮佛康娜莉 (Jennifer Conne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