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效應」-- 巴西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對空氣造成的擾動,可能造成紐約的暴風雨;這大概是最耳熟能詳用來說明混沌現象的例子了。由於反饋強化的作用,各種初始條件的細微變化都會對天氣發生影響,以至於氣象系統複雜到無法準確預測,也就更不可能予以控制了。

 

男主角大衛(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人生正如他的職業--天氣預報--般,總是不如預期。因瑣事與妻子離異、兒子與女兒的行為均有問題、父親罹患癌症;雖然他終於取得全國性電視台的新工作,希望藉此獲得父親的認同,並挽回失去的家庭,無奈前妻已決定再嫁他人,父親壽命也只剩數月,他試圖扭轉現狀的努力終究是徒勞無功。最後他聽進老爸的勸言: "In this shit life, you have to chuck some things.",前往紐約履新,三不五時回芝加哥探望前妻與兒女。

 

電影沒有高潮,也沒有打算振奮人心或賺人熱淚,算是可以歸類在「悶」的片子。但整部的氛圍卻恰如其分的傳達出一個中年男子的困境,與他終於接受的事實:This is life!

片名:The weather man

導演:高爾維賓斯基Gore Verbinski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 Nicolas Cage、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琥珀戴維斯 Hope Dav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