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導讀裏讀到中文版權代理人介紹作者李查德創作「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的背景:


打從一開始,李查德就不想要犯罪小說中隨處可見的苦悶主角,他受夠了無病呻吟和天人交戰,充滿罪惡感又酗酒酗煙,打定主意要寫個無憂無慮、直來直往的單純角色,可是絕不簡單。


呃,我還以為正是受夠了007那種無憂無慮與超人那樣直來直往的英雄角色,我們才更被深刻的犯罪小說中的苦悶主角所吸引,怎麼這會兒又開始受不了天人交戰了?莫非小說也跟時尚流行一樣,每隔一、二十年又要吹復古風?好吧,那就來看看李查德搞出什麼新意思。

看來李查德的確創造了他想要的角色──一個活脫脫是個來到現代都市裡的藍波,但有著007的英俊瀟灑。李奇與藍波一樣非自願性退役後成為無業游民,一身自軍中習得的戰鬥技能用來對付社會中的犯罪份子綽綽有餘;不過藍波一心想融入社會而不可得,李奇卻是樂於當個社會邊緣人(方便讓他不受拘束、任意制裁壞人?)。

 

似乎是為了給予李奇不顧法律濫用暴力的正當性,書中除了讓他的哥哥成為受害者之外,警局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共犯,這下子我們還能責怪他復仇心切、大開殺戒嗎?問題是,我們似乎看不到他心中有因兄長之死而充滿悲憤(反而是忙著與投懷送抱的女警翻雲覆雨),殺死那些歹徒對他而言就像他自己說的:「不過是像踩死蟑螂」沒有任何感覺。所以就算死的不是其兄,我相信他還是會賦予自己正當的藉口去鋤奸(但不見得是扶弱)。

這樣一個現代藍波或西部牛仔的角色會比天人交戰的警探來的深刻嗎?我不認為。這樣一本以血腥火爆場面取勝的小說竟會佳評如潮且盤踞排行榜,我也不懂。也許這也反應了為什麼窮兵黷武的小布希(他宣稱的行事邏輯多麼像李奇啊!)竟會還是得到那麼多美國人支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