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現代聖殿騎士團
2007/08/30 18:00 鉅亨網



【鉅亨網/8月30日】 很多人在看過《達文西密碼》後,才知道曾經有個 勢力龐大、富可敵國的組織叫作「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他們擁有軍隊、武力、驚人的財產。在《 達文西密碼》作者 Dan Brown的筆下,他們甚至是西方 現代銀行業的濫觴。而電影「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也巧妙 地把那一大筆眾人覬覦的財富,與聖殿騎士團的遺產聯 在一起,平添更多想像空間。然而,這些都是稗官野史、郢書燕說。要想在現代 找到這麼一個富強的組織,可能只有一個候選人-伊朗革命衛隊。

而也就因為它像聖殿騎士團一樣遭人眼紅妒嫉,在 看不到的暗處不知有多少人等著放冷箭摧毀它們,取而代之。據報導,美國總統布希就有意將伊朗革命衛隊列名 國際恐怖組織。這除了代表美國想將反恐伸向伊朗之外 ,也代表著美國對這支勁旅的敬畏,不但是軍事上的, 特別是他們在政治、經濟上的實力。

 

據《LA Times》報導,在伊斯蘭教地區,伊朗革命衛隊已悄然成為最重要的政經力量。據經濟學家及伊朗 政治分析家指出,他們的勢力已連結上百家公司,估計控制超過120億美元的企業及經濟。這支革命衛隊成立於1979年,做為保護伊朗伊斯蘭革命理想的重要軍事及情報力量。這支由12萬 5千人組成的堅強部隊,以大規模軍事工程能力進行國家的重建 ,並在 1980-88年兩伊戰爭後,接管伊朗經濟的戰略高 地,在國家憲法的保障下,掌握著石油、天然氣開採、 軍品製造及民生交通等產業。這支傳奇部隊掌握各式各樣活動,就連牙科及旅遊 業也在其中,德黑蘭的商人及經濟學家說,他們是伊朗 各式公共建設最重要的主導者。在前革命衛隊司令,總統 Mahmoud Ahmadinejad的領導下,這支衛隊的勢力更深入內閣,內閣21個成員中,有14名是前衛隊指揮官,在 290席國會中,前衛隊官員占了80名之多,也掌控市長、市議會席次,伊朗首席核武協調官Ali Larijani就是前革命衛隊成員。

 

革命衛隊日益擴張的經濟實力,足以說明為何據報布希政府要將其列為國際恐怖組織。比名義上將他們標籤為恐怖組織更重要的,美國想要的是凍結其資產,分散其影響力,避免革命衛隊繼續在伊朗經濟上扮演供給、信用和投資的主導角色。分析家說,革命衛隊掌控數十億美元的收入,已是伊斯蘭革命的理念核心,所延伸的經濟力和祕密軍事行動的破壞力,遠遠超出公眾眼界以外。倫敦《Jane's Defense Weekly(詹式防衛周刊)》 執行編輯Robin Hughes說:「現在,所有的錢被用來塑造他們成為伊朗最強大的武力,並在經濟領域擁有強大的實力。更重要的,不存在其他力量可以監督IRGC的經濟活動。」IRGC是革命衛隊正式名稱「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的縮寫。

 

伊朗相關的公共工程建設,無論是管線、道路、橋 樑,乃至於天然氣及石油,無一不在衛隊的工程範圍中 ,地位相當於美軍工兵團,相關公司都和衛隊有緊密的連結。要求匿名的伊朗經濟學家強調,衛隊經手相關利益約達 120-150億美元,這令人難以置信,也使得私人部門很難有發展空間,每個重要建設都被衛隊控制的公司承攬。伊朗官方所公布的衛隊全年收益,約為60億美元, 相當於伊朗年輸出 667億美元(主要為石油)的10分之一 ,伊朗國內生產毛額(GDP)則接近2040億美元。

 

倫敦恐怖主義研究中心伊朗出生的研究主任Mahan Abedin指出,即使一些公司並非革命衛隊直接擁有,也 通常和他們有暗中的連結。革命衛隊設計了整個計畫, 使商業結構非常複雜,也使這些經濟層面和衛隊的關係 被隱藏。Abedin說:「回到80年代,他們是很純粹的軍事武 力,非常伊斯蘭,但現在所有東西都建築在金錢之上。 」

 

革命衛隊在伊斯蘭社區扮演獨特的角色,他們被設定為人民的軍隊,提供常備武力,保護已故領袖柯梅尼的伊斯蘭革命,對抗外國勢力。直到現在,他們仍被視為伊斯蘭信念的堡壘。這支軍隊的組織如同伊朗軍隊,有官方的訓練機構 ,及獨立的陸、海、空軍編制,甚至他們還有令人生畏 的國內外情報組織,可以直接彙報給伊朗最高統治者。

 

這麼強大的力量,自然令美國人害怕。美國財務部 長 Henry Paulson就曾在上個月的公開演講中提到,伊 斯蘭革命衛隊和伊朗的經濟連結過深,因此和伊朗做生意,其實也就在某種程度上和革命衛隊打交道。由於沒有監督機制,而牽涉的利益又如此龐大,伊朗的反對派領袖及一些分析家就認為,這已足以用來支助許多祕密軍事行動,像是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力 、黎巴嫩真主黨武器,甚至暗中發展核武。在2002年,由於衛隊祕密支助受爭議的鈾工廠建立被發現,美國官方開啟了連串的制裁行動,希望能中止伊朗核武發展計畫。

 

Mohsen Sazegara 過去協助建立了革命衛隊,但如今已逃亡到美國。他表示,衛隊並不需要理睬任何人, 他們有權力,有槍,伊朗也沒有自由的媒體,因此衛隊可以為所欲為。革命衛隊的領導者指出,他們用所得收入及設備, 協助國家發展,而且不只是提供就業機會,也分包工程給企業。許多伊朗人都認為,由衛隊負責工程,好過依賴國外公司。2004年,由土耳其奧地利合資,所經營新的Imam Khomeini國際機場只開了數小時,就被衛隊以「安全」 理由要求關閉。一些分析師認為,衛隊是藉由關閉機場 ,以保護他們在首都空運上的掌握權,現在他們已接管了機場。伊朗分析家指出,衛隊掌管邊境,並將非正式的邊界掌控交給部分幫派,並從伊拉克走私煙、酒和衛星天線等物品。

 

此外,許多伊朗企業人士認為,他們在商業上難以和衛隊的公司競爭,因為衛隊不但掌握了政府合約,也有法律上的優勢。商人 Ali說,衛隊完全可以用超低價來競標,一方面,他們擁有便宜的資產、設備,有眾多軍人可以當非純熟的勞工,而且,就算合約會使他們超支,他們也不在意。

 

關於布希政府打算將衛隊列名國際恐怖組織的報導 ,則是讓伊朗全國眾相指責。許多分析師都認為,將一國的國家武力視為恐怖組織,足以斷絕美國和伊朗就伊拉克和平問題上所有合作 的可能。同時,就算伊朗民眾認為衛隊確實有腐敗跡象 ,但他們早已視衛隊為國家尊嚴及捍衛伊朗的武力,也不會同意美國這類做法。


恐怖主義專家Abedin指出,革命衛隊並不允許出現過度腐敗的狀況,因為這會帶來系統性的危機。衛隊目前仍被視為主要的精神力量,伊斯蘭革命的強大軍隊, 因此,維持軍隊形象健康,對國家的核心民眾非常非常重要,因此他們對此會非常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