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看電視影集《星際爭霸戰》時,對劇中有著尖耳朵的史波克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我還記得那時常模仿他的口頭禪:「不合邏輯」。他之所以常這麼說是因為他們瓦肯星人沒有喜怒哀樂的情緒,無法理解地球人為什麼常常被情緒左右而做出無理的決策。相反地他總能完全依邏輯思考,客觀衡量判斷,作出理性的決策。


我們都曾有過不少因情緒影響而做出錯誤決定再懊悔不已的經驗吧?如果可以像史波克一樣,一定可以避免這些悔恨吧!那麼,這本《大腦決策手冊》是要教我們如何不被情緒左右,純粹用理性作出正確的決策嗎?恰恰相反!


這本書推翻了我們以為情感只會拖累理性的迷思。事實上,沒有情感,純粹理性反而無法做出決定。書中舉了一個真實的案例:某人因大腦腫瘤而失去了感受情緒的能力,因此他可以說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史波克。結果他並未像史波克一樣冷靜理性的迅速做出決定,相反地,他變成凡事都要再三考量各種選項,卻因每個方案都各有利弊而遲遲無法決定。就像寓言裏那頭無法決定該吃哪堆稻草而餓死的驢子一樣。

情感不只是我們作選擇的真正幕後推手,有時候它的直覺反應甚至比理性思考所下的結論更正確,特別是面對的情況愈複雜時,愈是如此。畢竟大腦中負責情緒的古老部位歷經演化的時間遠遠久於負責思考的前額葉,此所以在你還沒搞清楚狀況前,你的本能就已經先反應了。因此當我們的直覺或情緒反應與理性判斷有所出入時,就應該要多留心了。

 

當然,更多時候情緒會令我們恐慌、衝動、盲目,經驗老到的本能不見得能因應十倍速的現代社會,因此課題就在於如何在理性與情緒之間取得平衡。本書列舉各種情境來說明大腦內的不同部位如何產生反應,如何影響到我們的決策過程,讀完的確能讓我們更加看清自己,有助於避免犯下常見的錯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心理學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