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死亡這件事,總是要真的被死神的陰影壟罩過才會嚴肅的看待它吧。就像你聽聞遠方親戚或周遭同事罹患癌症時,或許會對生命的無常不勝唏噓,感嘆一番。但是過沒多久,這件事就像過時的新聞被你淡忘;死亡,仍然只是個抽象的概念。

 

直到你的摯愛,或是你自己,到了鬼門關口了,你才會真正感受到死亡的威脅,才會有恐懼、焦慮、悲痛‧‧‧等等椎心的真實感受。

 

同樣地,對於死亡的描述,無論是文筆多好的作家所寫的小說或是功力多深的導演所拍的電影,或許會令我們感動不已,然而,在其中死亡大多只是用來烘托人性的事件,我們的注意力會放在情節或主角身上,而不是正視死亡本身;更何況我們知道它畢竟只是個故事。而這正是《不合理的行為》這本書與眾不同之處——它並非小說,而是真實的紀錄。

跑遍世界各地的殺戮戰場,自身也來回鬼門關幾回的影像記者唐‧麥庫林(Don McCullin)用文字與照片紀錄死亡的面貌——並非肇因於疾病或意外,而是完完全全由人類的貪婪與仇恨所造成。

 

不管是非洲的內戰、以色列與回教國家的聖戰、美國為防堵共產主義而派兵參與(如越戰)或暗助獨裁者的戰爭,我們看到了儘管領導者高舉各種崇高正義的大旗,諸如解放無產階級、爭取自由民主、或捍衛民族存亡等等,其實都是將人民往火坑裡送。經由唐‧麥庫林所拍攝的黑白照片,我們看到一張張戰火下無辜的苦難人民的臉孔:痛失親人時的悲慟與絕望、飢餓孱弱下的無助與茫然,或是等待救援的傷殘士兵、如待宰羔羊的俘虜,不禁要像麥庫林一樣質疑:這一切真的值得嗎?戰爭有何意義嗎?

 

這些凍結在照片上的表情與眼神似乎也反過來凝視著我們,吶喊著:這世界究竟怎麼了?!而今,以巴繼續彼此轟炸、美國依舊入侵伊拉克、而非洲黑暗大陸內戰仍頻,我們不禁要懷疑:明天真的會更好嗎?或者,在更好之前,還要死傷多少無辜人民、撕裂多少幸福家庭?

 

另一方面,麥庫林在《不合理的行為》這本書裡的記述讓我們見識到生命的卑微與無常,對戰火底下的人們而言,死神隨時隨地可能取走你或你的親人的性命,或者敵人也可能奪走你的一切,包括最基本的生活條件,乃至尊嚴。相較之下,就會覺得現在擁有的一切是多麼珍貴與奢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