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納德的墮落  

器官移植,不管是眼角膜令某人能夠重見光明,甚至是肝臟、心臟令某人得以延續生命、重獲健康,不是一件令人振奮的美事嗎?捐贈器官者(無論是本人或家屬)願意捨棄遺體的完整來救陌生人,不是一件無私的義舉嗎?然而,《貝納德的墮落》這本小說卻要告訴我們:在這個充滿聖潔光輝的領域裏其實黑影幢幢。

所謂的黑影主要有二:一是有權有勢者就是有辦法另闢蹊徑,逕行進行器官移植手術,不用像一般人只能按照等候名單的順序苦等適合的器官。二是器官的來源:移植的器官不見得來自往生者,而可能是來自黑市的活體器官買賣,其中甚至涉及蓄意謀殺。

 

第一點我們還能理解,畢竟我們在台灣也看過不少貪官汙吏了,但是在極度講求人權與民主的美國也會如此嗎?第二點就更是令人難以想像了,如此駭人聽聞的惡行究竟真有其事或只是作者為了寫作目的而捏造的危言聳聽?(就像那個網路謠言:某人在異地酒吧喝醉後,一覺醒來竟發現自己躺在倒滿冰塊的浴缸中,腹部有個開刀的傷口,原來一個腎臟已被取走。)

畢竟作者泰絲.格理森(Tess Gerritsen)本身就是位內科醫師,考慮到她以一個圈內人的身份來寫揭發器官移植黑幕的小說,不免要讓人猜測其故事內容不僅僅是虛構的道德寓言,而是真的反映現實世界的黑暗。至少我認為這是合理的懷疑。

結果沒多久還真的就出現了一個佐證。就在我讀完這本書兩週後,新聞(詳見文末剪報)報導了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完成肝臟移植的消息。人們開始議論紛紛,質疑賈伯斯用特權插隊以優先動手術,甚至可能透過非正常管道取得肝臟,因為美國一般等待換肝的時間平均要306天,而賈伯斯今年一月才請假就醫,六月就完成移植手術,也未免太快了。你瞧,這不正呼應了《貝納德的墮落》書中的第一種黑幕嗎?

巧的是,才隔一個月新聞又報導了《貝納德的墮落》所描述的第二種黑幕:活體器官的買賣(詳見文末剪報)。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牽涉其中的包括三名市長、兩名州議員以及多名猶太教士。

所以我們得相信作者泰絲的確藉由小說來反映真實世界的醜聞吧。也難怪「美國器官移植協調人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ransplant Coordinators)要嚴厲譴責本書的情節,並施壓電影公司不得拍成電影。如果是毫無根據的一派胡言,他們何須如此緊張?

不過我也能理解他們是擔心如果讓世人知悉魔鬼藏身在天使的羽翼之下,會不會影響捐贈器官的意願,而讓等待器官的病患少了許多希望?反過來說,如果今天是你的親人在生死關頭,你也不會在乎器官來源是否合法吧。救一條人命的代價可以多高?能夠劃出清楚的界線嗎?天使會不會也願意接受魔鬼的存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隱瞞賈伯斯病情 蘋果恐違法

(2009/06/24 17:40)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肝臟移植手術,爆出疑似特權插隊爭議,幫賈伯斯開刀的醫院緊急發表聲明,指出在得到賈伯斯許可的情況下說明,賈伯斯當時的身體狀況,確實符合能排上肝臟捐贈的優先名單,而賈伯斯的恢復情況也極為良好;不過半年來蘋果隱瞞賈伯斯病情,可能已經影響投資人權益、甚至觸法。



賈伯斯換肝手術成功,讓蘋果迷高興一下,不過他的健康狀態卻引起爭議。疑點一,華爾街日報上周五刊登賈伯斯肝臟移植新聞時,同時質疑賈伯斯用不正當方式取得肝臟,因為全美一般等待換肝平均時間需要306天,賈伯斯未免太快了



關於這一點,醫院提出聲明,因為賈伯斯符合末期肝病MELD最高分,列在最嚴重病人名單,當然可以盡快進行手術。



儘管如此,蘋果這半年來隱瞞賈伯斯的病情,甚至休假都宣稱賈伯斯只是荷爾蒙分泌失衡,隱瞞他換肝的消息,這可能違反美國法律規定,上市公司必須將執行長的健康狀況告知投資大眾。



蘋果是全世界最酷的公司,但也是最保密的公司,蘋果的保密機制不僅用於溝通策略,還融入企業文化中,執行高度機密專案的員工必須要穿過如迷宮般一道道的安檢門,一再掃瞄識別證,輸入數字代碼,才能到辦公室。



只是這樣的層層保密,也許能在新產品上市時,得到群眾這樣的讚歎聲,但用在執行長賈伯斯健康議題上,對於投資人而言恐怕就太超過了。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蔡佳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販賣器官汙黑錢 美逮惡政客、教士
2009-07-25 中國時報 【王良芬/紐約廿四日電】


     聯邦調查局經過十年臥底調查,廿三日在新澤西州展開大規模行動,共逮捕了四十四人,嫌犯均來自新澤西州或紐約州,包括三名市長、兩名州議員以及多名猶太教士,他們涉嫌參與貪汙、跨國洗錢和販賣人體器官等罪行。

     這起肅貪突襲行動引起全美震驚,檢方表示,起先查獲一名嫌犯涉嫌販賣人體器官,從以色列購入腎臟,再運到美國高價出售,犯行長達十年之久。在聯邦調查局的長期布線下,從非法販賣器官又牽扯出政客貪汙,以及跨國洗錢等,犯行橫跨美國、以色列和瑞士。

     被捕政客包括新澤西州的荷伯肯(Hoboken)市長、席考克斯(Secaucus)市長、瑞吉菲爾德(Ridgefield)市長、澤西市(Jersey City)副市長和市議會副主席及兩名新澤西州議員。執法人員搜查一家猶太教聚會所,多名教士因洗錢被捕。

     官員表示,他們先是調查一個涉嫌洗錢上千萬美元的慈善團體網路,該網路受猶太教教士控制,擴大追查後,進一步揭露新澤西州官員貪汙犯罪。

     此案破案的過程頗為戲劇化,關鍵人物是一名線民。這名線民曾任房地產開發商,三年前以銀行詐騙被起訴,警方要他扮成奸商,以數萬美元行賄多名官員,以取得在新澤西的建造許可證,從而揪出腐敗的政客。

     線民謊稱有叔叔需要腎臟,嫌犯羅森邦(Levy Izhak Rosenbaum)以十六萬美元非法出售一枚來自以色列的腎臟。羅森邦承認,他從事買賣腎的生意已十年。檢方說羅森邦誘惑弱勢民眾以一萬美元賣腎,隨即以十六萬美元在美轉售。

 

     線民將洗錢組織的資料報告聯邦調查局,警方利用他引蛇出洞,查出一批腐敗政客。其中卅二歲的荷伯肯市長上月剛贏得市長選舉,他被控受賄兩萬五千美元。瑞吉菲爾德市長被控收賄一萬美元,席考克斯市長被控收賄一萬美元。澤西市副市長被控欺詐勒索兩萬美元,兩名州議員也同樣被控收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