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奇蹟》中的老夫婦一生的夢想就是到「失落的世界」一探究竟,這「失落的世界」一詞與構想顯然是來自柯南‧道爾的同名小說;是的,就是那位創造出世上最有名的偵探——福爾摩斯——的作者。他在一九一二年寫了這本科幻小說,設想在南美洲一個拔地而起,與世隔絕的高原上,猶存在著史前恐龍。

《天外奇蹟》片中的高原與柯南‧道爾在書中所描述的地貌一模一樣:垂直的峭壁、猶如從天而降的瀑布。這樣的相似性與其說是抄襲,倒不如說是因為現實世界還真的有這個高原,那就是位在委內瑞拉與巴西交界的羅賴瑪山〈Mount Roraima〉。在《天外奇蹟》DVD所收錄的幕後花絮中就記錄了製作團隊一行人前往此地勘查取景,而柯南‧道爾也是因為這座山才激發靈感寫出《失落的世界》這本書。不過羅賴瑪山倒是沒有瀑布,當然,山頂也沒有恐龍或其他已經絕種生物。


 

 

 

陡峭的高原有所本,但用氣球讓整個房子漂浮起來,還飛行那麼高那麼遠,這總是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吧?其實在現實世界還真的有人做類似的嘗試喔。


198272日,美國環球航空公司一架飛機準備在加州長灘市降落時,機長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一個躺椅綁了450顆氣球漂浮在5000公尺的高空,上面還坐了一個手上拿著一把長槍的人。還好那是在九一一事件之前,否則機長一定會以為是恐怖份子最新的劫機行動。其實這個人是華特斯〈Larry Walters〉,他打算用氣球橫越莫哈未〈Mojave〉沙漠,空氣槍是要降落時用來射破氣球。不幸的是他並未降落到地面,氣球的繩子纏住了高壓電線;幸運的是他被安全解救下來,只被罰了1,500美元,還有,造成附近20分鐘的停電。

 


 

二十五年後,美國奧瑞岡州47歲的寇區〈Kent Couch〉用了更多氣球,他將105顆氦氣球綁在躺椅上,飛行了310公里,歷時9小時;這一次的主角順利降落到地面。當他接受訪問時說了一句話:「當你小時候手上握著一個氦氣球時,你心中就是會浮現這個念頭‧‧‧」是啊,你我可能都如此想過,但就是未曾去實現它——根本連試都沒試!



 

《天外奇蹟》中的老爺爺原本也是如此,但最後終究實現了幼時就有的瘋狂夢想。不過,如果他能更早踏出這一部,在妻子過世之前兩人攜手一起前往,應該會更無遺憾吧。


那麼,要不要現在就朝你的夢想跨出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