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和部下東非留後裔?肯亞女:我的祖先是中國人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2/27 00:26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相傳明朝太監鄭和下西洋時,有一艘船在肯亞沿海沉沒,部分船員逃生到島上,並跟當地人通婚、繁衍後裔。事實上,在其東部一個叫西嶼(Siyu)的小漁村中,有一位女子姆瓦瑪卡‧謝里夫就聲稱,自己的祖先是中國人,家裡還有保存中國的青瓷花碗。為了「尋根問祖」,她甚至在多年前到中國留學。

非洲東岸是600年前鄭和下西洋所到達最遠的地方,據說他當時帶領兩百多艘海船,但有一艘在肯亞的拉穆群島(Lamu)附近沉沒。肯亞居民介紹,船員在上加村(Shanga)海灘獲救登陸,當時那裡只是一片荒蕪,後來船員與當地人通婚融合後,逐漸形成村落,「上加」這名字是船員取的。

「Shanga」聽起來與中國的上海很像,有不少人都認為,這個詞是船員為了表達自己思鄉之情特意起的名字。而根據肯亞居民的說法,船員中有個人的名字叫「CHIN HO」,發音與鄭和也很像。不過,流傳至今的不只是一個名字而已,當大部分肯亞居民現在還是用最簡單的器具捕魚時,有部分居民祖傳編織魚簍的技術。

另外,當時碉堡般的建築也還聳立在肯亞境內,跟現在當地人住的茅草屋比起來,技術明顯超越。肯亞回教小學老師說,「他們幫忙建設了西嶼的村莊,因為他們會很多技能,他們還建了圍牆來保護這裡。」事實上,西嶼有一位女子姆瓦瑪卡‧謝里夫就聲稱,自己的祖先是中國人,她是鄭和所率領船隊船員的後裔。

據了解,姆瓦瑪卡的母親姓謝,這在當地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姓氏。2005年,她接受訪問時表示,「在我很小的時候,外婆就告訴我們,我們是500多年前隨鄭和下西洋的中國船員的後裔。外婆是這樣講述我們祖先的遭遇的:他們所乘坐的一艘船在拉穆群島附近沉沒,倖存者上岸定居並最終融入當地社會。」

姆瓦瑪卡堅信自己的祖先是中國人,並為此感到自豪。有媒體指出,姆瓦瑪卡及家人的長相的確與肯亞當地人有點不同,他們的膚色稍淺,輪廓也比較接近亞洲人。據說姆瓦瑪卡的家中保留了中國的青瓷花碗,是祖先流傳下來的。她介紹,在西嶼,有些中國人的後裔仍用中醫治病,如穴位按摩、用薑糖水治感冒等。為了「尋根問祖」,她還到中國留學。

由於史料上並未記載沉船的事,也無直接文物證明,為了解開這個謎團,中國官方日前決定出資2000萬元人民幣,到肯亞進行科學考古調查、勘探。肯亞國家博物館表示,「如果能找到沉船,我們就在沉船當地立一座紀念碑,紀念鄭和下西洋。」

據了解,2005年,中國考古專家曾經到肯亞鑑定一塊沉船碎片,結果證實是元代印尼的一條船,與鄭和船隊無關。《京華時報》報導,考古專家近年來進行考證後得出了3點結論,第一是拉穆群島仍居住著中國人後裔,相傳他們是鄭和船員的後代;其次是在肯亞發現的40多處中國古瓷遺址中,拉穆地區是最重要的一個;最後,拉穆群島附近可能有中國沉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