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接受記者訪問時,對於記者所提關於品牌夢想的問題做了如下的回答。

問:您對 Acer 品牌的期望為何?長期品牌夢想為何?


答:我沒有夢,而且我也不是為了夢而作生意,對於Acer,我只希望能一直有所發展,同時能回饋股東。
品牌是一種生意,而且是全世界很多人作的生意,我也沒說一定要作品牌,回頭就說製造業是低層次的生意,或者食品業就是低層次的生意。不同生意有不同條件的成功要素,能把生意做好並有獲利,就是成功。因此對於品牌夢這類議題,我也少談,甚至不談。

 


誠哉斯言! 這番話也呼應了我之前所寫的《代工與品牌的迷思》一文。許多人看不起代工這個產業,動輒以層次低、利潤薄、沒前景為理由,主張國內代工業者應該轉型做品牌,因為品牌才可長可久,利潤又高。其實說這種話是對代工產業的無知,同時也是對品牌的過度幻想。如我在那篇文章所說的,品牌不一定有更高的利潤,更不保証可長可久,看看過去有多少知名品牌如今安在?而代工產業所橫跨的研發、製造,乃至涵蓋全球的物流、服務等後勤支援網路,在在都有其高度的專業技能,並非外人以為的「層次低」。


只看到現在 Apple 或 Nokia 等品牌公司的成功,遂一味的鼓吹放棄代工、進軍品牌,就如同看見林志玲、蔡依林的光鮮亮麗,而叫大家不要再躲在幕後默默耕耘,統統改去當明星一樣。我認為這種「貴品牌而賤代工」的思維對台灣的整體產業是很危險的。


所以看到品牌經營已算成功的 Acer 董事長這一番話,不但於我心有戚戚焉,更對他的坦誠與務實感到相當敬佩。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企業家若是在他現在的位置,一定會不客氣地大加吹噓自己如何雄才大略,如何建構未來的美麗遠景吧?而「生意無高低之分」這個破除品牌迷思的觀念,從王振堂董事長口中說出更具有說服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