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你也有看蘇麗文奧運銅牌之戰的電視轉播,應該也會感到不忍與感動吧?在左腳膝蓋受傷,只能以右腳支撐身體用單腳攻擊的情況下,她仍然堅持奮戰到底。 於是我們看到她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倒地,卻還是咬牙撐起身體繼續比賽,我內心不由得喊著:「算了吧,棄權吧!」而她竟還是與對手打成平手,最後在延長驟死賽才落敗。

如此浴血奮戰的精神已足以令人動容,勇哉斯人!但這樣的勇者在落敗時還是哭了,是不甘心或緊繃後情緒的宣洩?透過後續的新聞報導我們才知道背後更動人心弦的故事。但在說這個故事之前,我想先談談籃球之神麥可喬丹的故事。

 


 

1993年喬丹在帶領公牛隊完成NBA總冠軍三連霸後,竟然宣佈退休,然後跑去打職棒了,原因是他的父親遭槍殺身亡,而他父親在喬丹展現籃球天賦之前原本是期盼他有一天可以上大聯盟打棒球的,於是為了完成他父親早先的夢想,喬丹緊急煞車轉換到另一個他並不擅長的跑道。

打了一年多終究證明他的身手實在無法上大聯盟後,喬丹在1995年宣佈重返NBA,然後隔了一年再度帶領公牛隊拿下第四座總冠軍。當他在最後那場比賽結束取得勝利時,竟然激動的跪地痛哭。為什麼?為什麼一個歷經大風大浪,而且已經拿過三次總冠軍的運動明星還會如此激動?我當時有點納悶。之後我才知道這一天——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美國的父親節,這是他父親過世後的第一個父親節,也是麥可喬丹第一個沒有父親在旁的父親節。所以我相信當他像個孩子般的痛哭時,心裡頭是想著他父親的。

 

1991年Michael Jordan初獲NBA冠軍激動落淚,身旁即其父親


 

回到蘇麗文的淚水,原來在她出國前才得知父親得了鼻咽癌正接受化療,於是她與父親彼此約定:他要堅強對抗病魔,而她會全力奮戰爭取奬牌回來。這是一個約定、一個承諾,一個雙方要用生命去完成的承諾,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對方!



雖然蘇麗文終究沒拿到獎牌,但她讓我們見識到了一個人可以多勇敢堅強,她讓我們感受到親情的力量是如此巨大。她落敗後的淚水甚至比喬丹獲勝後的淚水更令我們動容。無需獎牌,她在我們心中已經是第一名的位置,我也相信她在這一幕的形象會比任何金牌選手更長遠的留在我們心中。

 

附錄:銅牌戰過程 (NowNews記者陳思穎)

 

第一回合蘇麗文幾乎是用單腳站立比賽,右腳站著用左腳進攻,居然在1分32秒時踼中了對手的頭部,在40秒時痛得再倒下,在地上打滾,咬著牙、雙手握拳,但被判警告一次,22秒時遭到對手踼中頭部,雙方以2比2平手。

第二回合的1分27秒左右再度倒地,裁判問她:「可以嗎?」蘇麗文點頭可以再繼續出賽,卻在1秒33秒再被踼中頭,41秒時一記後旋踼踼中對手的頭,裁判集合開會但不被判得分,15秒時用左腳踼中對手,雙方以4比4平手。

進入到第三回合時,蘇麗文先大喊一聲,1分40秒時由於換腳的緣故,讓左腳不支但未倒地,用手摸著左腳主動跟主審喊暫停,1分鐘左右又痛的倒地,主審再次詢問後,蘇麗文堅持可以再上,卻在34秒時又一次倒地。

到了驟死賽時,對手在1分26秒攻擊她的腹部得分,蘇麗文輸了,也結束了辛苦且痛的3場比賽。賽後的哭不知是痛的哭,還是無法摘銅的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