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貪婪」的圖片搜尋結果

剛讀完《偉大的貪婪》這本講述華爾街如何崛起的書,拿書中所述歷史來對比川普最近掀起的貿易戰,特別有感觸。

 

美國南北戰爭的起因主要就是關稅問題。1828年國會通過對歐洲進口的工業產品提高關稅,以扶植美國本土工業。英國為了報復,也提高美國農產品的進口關稅,這麼一來,以農業為主的南方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因此強烈反彈。當時南方代表在華府仍有相當的比例,所以後來上任的總統還是降低了關稅稅率,以安撫南方各州。

 

不過隨著北方的移民人口日益增加,以及西部領土大幅擴增,南方在政壇的勢力也越來越小。1854年, 北方的民主黨人結合其他同樣反對自由貿易與奴隸制的人創立了共和黨(沒錯,共和黨原本是主張保護主義的。有幾位共和黨大老批評川普違背了共和黨主張自由貿易的精神,但川普或許反而認為自己才是復興共和黨的精神),六年後林肯即代表共和黨贏得總統大選 ,並宣布調高關稅 。以南卡羅來納州為首的南方七個州,眼見大勢已去,隨即宣布脫離聯邦,因而開啟了長達四年、死傷慘重的南北戰爭。

內戰結束後,美國政壇即由共和黨把持數十年,關稅也一直維持40%50%,直到1913年民主黨勝選,才降到分之二十五(但幾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平均關稅又提高到百分之四十 )。這段期間,美國成功地從農業國家轉型為強盛的工業國家。 以鋼鐵為例,美國在1860年以前完全依賴進口,但到了1900年,光是一家卡內基鋼鐵的產量就超過英國的總產量。

 

當然美國工業化的成功因素還有很多例如擴建鐵路、發現礦產、紐約成為世界金融中心、大批移民移入、……等等但無可否認地,有高關稅的保護,美國企業才能後來居上。如今川普不斷在關稅上加碼,又老愛將自己與林肯相提並論,想必是自認能像林肯一樣,以關稅為手段讓美國「偉大」吧。不同的是,林肯是以關稅為保護壁壘,讓相對落後的美國工業趕上英國。如今川普則是以關稅為進攻武器,試圖打破中國的壁壘,不讓中國可以像當年的美國那樣迎頭趕上。

 

不過歷史也告訴我們,關稅這個武器也可能造成玉石俱焚。1929年股市大崩盤,第二年胡佛總統隨即簽署用以保護國內企業的關稅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Bill),一舉將農產品與工業製品的關稅大幅調升至百分之六十。結果其他國家也回敬報復性措施,調高美國產品的關稅,最後演變成經濟大災難。美國在1929年的出口金額約52億美元,到了1932年僅剩16億美元,失業率更是升破25%,最後是靠二次世界大戰才終結了這次大蕭條。

 

川普打著中國必定會屈服於關稅壓力的如意算盤,但萬一結果沒按照他的劇本走呢?川普會成為林肯那樣的英雄,或是另一個胡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