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達文西密碼》,基本上這本丹‧布朗最新的小說《失落的符號》也不會令你失望,因為原有的元素一樣都不缺:

l   節奏緊湊——整個過程同樣是發生在廿四小時之內〈丹‧布朗甚至是以電影分鏡的手法將全書切割成一百三十五個章節〉;

l   劇情懸疑——而且總是某人有雙重身分;

l   破解密碼——藉由解開一個個環環相扣的謎題才能得到最終的真相;

l   重新詮釋——再次賦予聖經新的解釋;

l   結合歷史與地理——這一次舞台搬到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著名景點〈不知是否為了提昇城市的觀光收入?〉,而牽涉其中的是美國開國元勳;

l   秘密會社與秘密行動——共濟會與CIA

 


不過,也正因為其構成元素及故事架構與之前太過相似,而令人不再有讀《達文西密碼》時的驚艷之感,而這,或許就成了某種程度的失望。

 

無論如何,閱讀這本書仍然是個愉快的過程,尤其是屢屢在中途放下書,上網google書中提到的文件,發現真的有《華盛頓的神化》這個壁畫;亞伯雷特‧杜勒的畫作《憂鬱》,上面真的畫有魔方陣;CIA廣場真的有座佈滿密碼的Kryptos雕塑,猶待世人解謎〈前三部分已被破解,第四部分仍未解〉時,在驚喜之餘,不得不佩服丹‧布朗之善於在真實的歷史資料上賦予想像的空間。


一本小說除了提供你閱讀樂趣之外,也讓你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歷史,還能讓你動手上網搜尋而獲取知識;還能再多要求什麼呢?


 

附註:書中提到「量測靈魂重量的實驗」也真的有人作過,不過當然不是書中女主角所作的。

 


 

《華盛頓的神化》壁畫




 

亞伯雷特‧杜勒的畫作《憂鬱》,右上角有4x4的魔方陣

 

 



Kryptos雕塑;1990年11月完成

 

 


Kryptos上的密碼;最後一段〈K4〉至今仍無人能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