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展現了鑑識人員神奇地憑著現場採集的微物證據,就輕而易舉地逮到兇嫌,而且手上的生物證據鐵證如山,不容嫌犯抵賴。

 

Well,下面這則新聞就是一個「鐵證」不能盡信的例子。有趣的是,前天才剛看完電影《人骨拼圖》的原著作者傑佛瑞‧迪佛所寫的《破窗》,書中聰明的罪犯就是藉由栽贓微物證據而誣陷他人成為替罪羔羊。

 

這則新聞還讓我想到另一種可能:如果弟弟有不在場證明,又不告訴警方有雙胞胎兄弟的話,哥哥不就可以逍遙法外了?兩人合作就可以完成「完美犯罪」­──這好像可以作為推理小說的題材喔。

雙胞胎一樣賊 警憑DNA抓錯人

更新日期:2010/09/21 02:42陳俊雄/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陳俊雄/北縣報導】

 

透過DNA檢驗確認竊賊、性侵犯身分,早是警方科學辦案的一環,但DNA竟也有擺烏龍出錯的罕例!同卵雙胞胎的哥哥藍富山,在中和行竊,警方比對出理論上百分之百不會出錯的DNA樣本,卻誤逮雙胞胎弟弟藍富川,板院審理證實是哥哥犯案,這才還給弟弟藍富川清白。廿日將藍富山判處十月徒刑。

目前的辦案實務中,犯罪現場的跡證搜尋,主要是以犯嫌遺留的指紋、DNA樣本為主,由於指紋有遭破壞、變造的可能,DNA樣本鑑識,也幾乎被認定是最為可靠的罪犯辨識技術。

同卵雙胞胎弟弟藍富川(卅三歲),前年八月在瑞芳敲破汽車車窗行竊時,手肘被碎玻璃割破流下一滴血。警方除採集血跡,送刑事局鑑定存檔,也根據監事錄影畫面,循線逮獲藍富川,並遭判四月徒刑。

同卵雙胞胎哥哥藍富山,則是在去年三月,於中和中正路闖空門行竊,偷走十多萬元金飾、玉觀音,還在門口附近的地板上,留下一根菸蒂。

警方採集菸蒂上的唾液送驗,儘管藍家這對同卵雙胞胎都有前科,但DNA資料庫中,卻僅有弟弟藍富川的樣本,刑事局鑑識中心判讀出兩個樣本極為相同。中和分局不疑有「他」,循線逮捕弟弟藍富川。藍富川遭移送、起訴,直到法庭審理時,才辯稱無辜,並爆出和同卵雙胞胎哥哥,有相同DNA的秘辛。

法官原本半信半疑,最後提訊另案遭押的哥哥藍富山,並採集哥哥檢體送驗,這才發現同卵雙胞胎確實有DNA雷同之情,還給弟弟清白。

目前正在台東泰源技能訓練所強制工作的哥哥藍富山,遭到弟弟「大義滅親」,罪加一等,法官以累犯加重其刑,昨日依竊盜罪判處十月徒刑。

蕭承訓/台北報導


刑事局法醫室主任程曉桂昨天表示,「同卵雙生」是指一個卵子受精後,分裂成兩個單獨發育的胚胎,因此基因相同,無法從DNA圖譜判別,而就她多年來的印象,國內類似同卵雙生犯案的案件才三起,極為罕見。

 

她舉例說,同卵雙生,就好像一個雞蛋裡有兩個蛋黃,它的所有基因都是一樣的,只有指紋和虹膜不一樣,所以過去有個案例,在DNA查出是同卵雙生後,便趕緊要求到現場採驗指紋,以利區別,後來因為另名雙胞胎在獄中服刑,很快排除對象。


程曉桂指出,雙胞胎已不多見,同卵雙生比例更少,一般是在胎兒於母體孕育時被發現,否則就是透過DNA排序鑑定,所以通常DNA比對結果出爐後,會先了解是否有孿生雙胞胎兄弟姐妹,過濾對象。

 

過去美國有些案例,就是因為嫌犯是「同卵雙生」,案件一直無法突破,國內也有雙胞胎性侵少女案,因無法比對何人所為,案件難突破。程曉桂強調,DNA鑑定結果可縮小對象範圍,警方仍必須藉由其他偵查證據,查出真正罪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