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ar is Born.jpg

 

幾個月前《一個巨星的誕生》的預告片剛出來時,我還以為這是Lady Gaga的自傳性電影,後來才知道這是好萊塢之前已經拍過好幾遍的劇本,與她個人生平無關。不過既然多次翻拍,想必故事有動人之處,加上預告片搭配主打歌曲《Shallow》看起來頗蕩氣迴腸,因此還是吸引我進電影院觀賞。結果,還蠻令人失望的。

 

首先,我原本就不大喜歡鄉村音樂,所以對於鄉村歌手男主角所演唱的歌曲幾乎無感,而Lady Gaga在片中的其它歌曲又每況愈下,搞半天唯一令我喜愛的歌曲就只有《Shallow》這首歌,因此難以將這部片純粹當成音樂電影來欣賞。

 

事實上,首次執導的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的企圖也不僅於此,才會將一個看似簡單的愛情故事,擴及到許多人生的其它面向。不過卻也因為如此,這部電影的前大半部猶如迷航的船隻,搞得坐在上面的觀眾搞不清楚這艘船究竟要駛往何處。

(以下有雷,小心慎入)

 

從一開始Lady Gaga飾演的艾莉就猶如灰姑娘般,受到鄉村歌曲巨星傑克森的青睞,參與他的全美巡迴演唱而爆紅,儼然是個麻雀變鳳凰的勵志電影。不過她的成功之路如此順遂,毫無懸念,又難以令人感動於她的努力奮鬥。

 

隨著劇情一直著墨於傑克森沉溺於酒精與毒品無法自拔,以及聽力日益衰退的問題,似乎男主角才是主軸,要呈現他面對人生將跌落谷底的痛苦掙扎。不過雖然一再反覆,他的演藝事業倒也沒因為這些問題而陷入危機,讓人感覺像是假警報,每每以為有事要發生,卻不了了之,因而逐漸失去耐性。

 

反倒是傑克森不斷對走紅的艾莉苦口婆心,千萬別為了迎合大眾而失去真實的自我。因此我又以為劇情會走向艾莉在追求巨星光環的過程中迷失自我,甚至造成與傑克森兩人的決裂。結果艾莉果真被包裝為載歌載舞的偶像,也寫了一些俗濫的歌曲,但這些只有帶來甜美的果實,艾莉並沒有因此感到困惑或掙扎,兩人也未因此而漸行漸遠。看來這只是個無關緊要的議題。

 

這部片前面的五分之四就這樣在不同主軸間擺盪,直到最後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我們才終於確認真正的主題還是愛情;關於在星海浮沉的兩個人,彼此之間堅定不移的愛情。女主角對他始終不離不棄,男主角為了她甘願捨棄生命——片名《一個巨星的誕生》的深層意義至此也才彰顯出來。即便如此,這樣的結局帶給我的感覺卻是灰暗多於感動。因為這也意謂著愛情的力量再如何偉大,仍無法挽救一個酗酒的人(而我們始終不清楚他酗酒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如前面所分析的,初試啼聲的導演布萊德利·庫柏未能聚焦,以致這部電影的前大半部顯得緩冗無力。不過從片中的鏡頭運用與場景設計還是可看出布萊德利·庫柏頗有想法。例如從頭到尾大量使用特寫與近景鏡頭,讓人物幾乎塞滿整個畫面,應該是想藉著如此飽滿的視覺壓力,呈現主角的心理壓力(雖然我還是覺得用得太多了)。

 

另外,傑克森最後在車庫內這場戲也頗具巧思。他在車庫內踱步轉身,背後刺眼的車燈直射而來,這個畫面恰如片頭他上台演唱時打在他身上的強烈燈光。然後他面對鏡頭拉下車庫鐵門,這道車門自然象徵著舞台帷幕,代表他自己決定讓人生就此落幕。傑克森的結束與開場這兩場戲完全互相呼應,同時形成強烈對比,意味深長又不落俗套。因此,布萊德利·庫柏的導演處女作雖然令人不盡滿意,但我相信還是可以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