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X star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年以後,人們仍將記得這個畫面:一個太空人駕著紅色的敞篷跑車,背景是漆黑太空中的藍色地球。他右手扶著方向盤,左手跨放在車門上,一派輕鬆猶如逍遙自在的西部牛仔,飛離地球,駛向未知的宇宙邊境。

 

當然這個叫Starman的太空人並不是真的人,而車子雖然是貨真價實的特斯拉電動跑車Roadster,但在太空中,它的動力根本派不上用場。說穿了,它的作用跟一塊石頭差不多,只是用以證明Space X有能力把太空船送到火星軌道,完成伊隆馬斯克把人類送上火星,建立殖民地的瘋狂夢想。

 

於是有人批評馬斯克任性,耗費鉅資發射火箭,竟然不放上有科學用途的探測器,硬要塞進他心愛的大玩具。唉,他們就是不懂,有時候,看似無用的事物影響更為深遠,作用更為巨大。

 

當然探測器或太空船可以蒐集資料,讓科學家更了解火星或是太陽系。只是這樣的太空船過去已經送了不少上去,或許你能舉出其中幾個名字,但有哪個帶給你震撼不已、難以磨滅的印象嗎?

 

就像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為科學研究做出貢獻,然而他踏上月球的經典畫面,對科學發展的貢獻更難以衡量,因為不知有多少人都因為這個畫面而決心獻身科學啊!

 

所以,還有什麼畫面比一個太空人駕著敞篷跑車在太空馳騁,更引人遐思?!太空人是假的、跑車本身沒有推進力,甚至能不能到達火星這些都不重要,對吾人科宅迷(科學、科技,或科幻;或三者兼具)而言,這絕對是個經典之作。

 

你怎麼可能不聯想到漫畫銀河鐵道999》中,蒸汽火車在太空中奔馳的畫面?當你看到跑車的中控螢幕上秀出”DON’T PANIC!”,這個出自科幻小說經典《銀河便車指南》的句子十,怎能不感到驚喜嗎?當你知道跑車上有個無懼太空嚴峻環境的石英雷射貯存裝置,裡面存放的竟是艾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能不為之感動嗎?

 

多年以後,就算這些典故已被遺忘,甚至人們已不記得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是201826日,我相信未來的父母仍會告訴下一代:你知道嗎,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太空人偶乘著紅色跑車,被送上太空,途經火星,飛出太陽系,至今仍在宇宙深處漂流……。然後有許多小孩將心嚮往之,立誓也要投身科學。

 

正如馬斯克自己在記者會中所說:「這有點愚蠢又好玩,但我認為愚蠢又好玩的事情是很重要的。」的確,你如果回頭看看科學史,就會發現許多科學家當時幹的都是愚蠢又好玩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