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餘燼  

當歲月隨著時間流逝,最後只剩回憶能讓你回味曾有過絢麗精彩或安穩平淡的人生。然而,回憶不像黃金那樣永不褪色,無法永保鮮明,只能注定成為逐漸模糊的相片。就像書中主角感慨的:『隨著時光流轉,你卻愈來愈不確定自己是誰,愈來愈多重疊部分,愈來愈多謬誤的回憶。年輕時,你會記得自己還不長的人生的全部,但後來,你的記憶卻會像一堆碎布與補丁。』

 

是的,回憶不僅會褪色,還充滿謬誤;所謂補丁當然是我們自己後來補上去的,也就是說,許多記憶根本與事實不符。這一點,作者認為完全可以用歷史來類比。有人說歷史是戰勝者編的謊言,但另一方面,歷史也是戰敗者的自我欺騙,因為『我們想歸咎於某個個人,好讓其他所有人都能得到開釋。要不然我們就是歸咎於某種歷史過程,讓個人可以得到開釋』。而這句話完完全全可以套用在我們對自己人生的回憶與詮釋──為了讓自己得到開釋而歸咎於他人或歷史過程。

 

就像歷史不可盡信,本書對於回憶也是懷疑多於肯定,而這樣的悲觀態度也延伸到對時間的感受。這一點與另一本以時間為主題的小說《時間的癡人》截然不同,猶如鏡子兩端的映像,映出兩者對於時間恰恰相反的主觀評價。這兩本書固然都是對歲月催人老感到唏噓與無奈,然而《時間的癡人》是將時間看成從指縫不斷流逝的金砂,恨不得能留住更多時間;《回憶的餘燼》卻認為時間只會將人生磨損殆盡,連僅剩的回憶都愈來愈模糊。前者視時間為珍貴的資產,後者反而視時間為負債。前者對青春歲月充滿留戀,後者卻認為過往不堪回首。

 

這本小說雖然以這類哲理的省思為基調,又是以平淡的語氣娓娓道來,讀來卻一點兒也不乏味,結局更是數度翻轉,最後真相揭曉也頗為震撼,兼具文學與推理,真是本雅俗共賞的文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