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上正播出伍佰最新的MV,只見他與一群穿著比基尼的女郎共舞,歌曲--俗而無力。不久後,另一台預告著伍佰將在綜藝節目上展露廚藝。什麼時候伍佰得在節目上炒菜而不是唱歌了?唉,難道美好的時光果真都不長久嗎?

 

回想1992年在朋友的車上第一次發現當時仍叫吳俊霖的伍佰,就覺得他會是台灣樂壇將來一位重要而不一樣的歌手。話說回來,跟林強、侯孝賢一起搞音樂,當然是走不一樣的路,只是擔心他會不會因為市場問題而夭折。沒想到很快的,二年後出的專輯《浪人情歌》就不令人擔心這個問題,因為除了憤怒吶喊之外,加了容易感動人的情歌,而這些情歌的詞曲還真的寫得非常好。接下來的《愛情的盡頭》與《樹枝孤鳥》更是將他推向頂峰 (不幸地,我個人以為它們也是他的登峰之作,也就是說,再來就走下坡了)。除了很高興他的原創性作品受到大家的肯定外,在觀賞他的現場演唱會時,更會爽得想要驕傲地大叫:我們台灣也有搖滾樂!

 

 

然而,在後續推出的專輯裏,就漸漸感受不到他的生命力了,情歌不再動人,搖滾變成舞曲。倒是從他偶而出現的實驗作品,感覺他似乎在摸索新的方向,那麼,就再繼續期待吧-- 只能如此安慰自己了。只是,如今我們還能抱著期望嗎?抖起「台客」的大旗,卻只見俗艷的歌舞,多的是軟弱無力的快歌,似乎只為了讓舞者與觀眾易於舞動;而情歌的詞曲猶如節錄自廉價拙劣的愛情小說,空洞而無關痛癢。究竟是因為步入中年的伍佰向商業屈服呢?或是江郎才盡矣?


想起另一位令人不勝唏噓的人物:盧貝松。那位拍出《終極追殺令》(The Professional) 的盧貝松,在進了好萊塢之後,卻反而拍了一堆爛片。不論是媚俗或才盡,我們只能惆悵地向這些曾經帶給我們美好時光的背影說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瑞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